防新生兒顱內出血關鍵在“早”

台北到府坐月子

  防治新生兒顱內出血關鍵在“早”

  朵朵奶奶、朵朵媽媽和朵朵姑姑聊天。奶奶說:“三單元老李傢的孫子昨天從醫院回來瞭, 聽說這次找的醫生很厲害,治療效果挺好的。”“哪個老李傢?”姑姑問。“就是孫子腦子不太好的那個呀!”奶奶說。

  “媽,我可要說你瞭,人傢的不幸可不是讓你說三道四的。”姑姑很不屑地說。“我哪有?” 朵朵奶奶無辜地說。“那孩子是什麼病啊?”朵朵媽趕緊打岔。

  “什麼腦出血,剛出生就得上瞭!”朵朵奶奶還是忍不住要發言。“是顱內出血吧?我在書上看到過這種病,現在有辦法恢復的。”朵朵媽說。“是嗎?你趕緊再查查去,看看有沒有具體的方法,我好告訴老李去。” 朵朵奶奶急急地說道。

  新生兒顱內出血是常見的一種腦損傷,是新生兒圍產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新生兒一個重要的致殘因素。

  病癥表現與危害

  新生兒顱內出血的癥狀多在出生後即出現,也可在生後幾天或更長的時間出現,有以下幾種常見癥狀:

  ● 嗜睡、煩躁、哭鬧不止、眼睛斜視或凝視、眼球顫動、不吃奶、嘔吐、皮膚陣發性青紫。

  ● 嚴重的可能發生昏迷、抽風、呼吸暫停,觸摸前囟門能感到飽滿、微微隆起。

  任何造成胎兒缺氧的因素都可能導致顱內出血。早產兒多見。

  1.產傷性顱內出血:難產、急產、胎位不正或生產時使用產鉗等器械,使胎兒頭部受到擠壓變形而引起顱內血管撕裂,稱為“產傷性顱內出血”,一般多見於體重偏大的胎兒。

  2.缺氧性顱內出血:當胎兒在宮內、生產過程中及產出後因各種原因而缺氧(缺氧的原因詳見《科學面對新生兒窒息》一節)引起的顱內出血,稱為“缺氧性顱內出血”,多見於早產兒,但有些剖腹產兒也可能發生。

  3.醫源性顱內出血:因輸液、機械通氣不當等造成的顱內出血稱為“醫源性顱內出血”。新生兒顱內出血非常危險,重癥患兒通常死亡率極高,即使搶救過來也已經損傷瞭大腦,常留有癲癇、腦癱、智力低下、視力或聽力障礙等後遺癥,所以應該積極預防。防治新生兒顱內出血關鍵在於“早”。在與此病的戰鬥中,掌握主動才能反敗為勝。

  第一早,早發現早預防,有備無患

  新生兒顱內出血死亡率高,非常兇險,但隻要能早發現早預防,就可以阻止造成顱內出血的某些因素。

桃園到府坐月子  1.重視產前檢查 —預防新生兒顱內出血的第一步

  懷孕時一定要重視產前檢查,特別是孕中、後期的產檢,決不能抱有僥幸心理。如果經產檢發現問題,就要按約復診並根據醫生建議及時幹預。

  對策:適當鍛煉,少吃高糖高脂肪食物,患有糖尿病的準媽媽要控制好病情,以免胎兒過大引發難產;懷孕後期不宜參與重體力勞動,應預防早產;日常活動時要留心保護好腹部,避免遭到外傷引發早產。

  2.做好胎兒監測 —預防新生兒顱內出血的第二步

  胎兒在宮內的活動情況,準媽媽可以通過數胎動這個簡單的辦法獲知。對胎兒進行監測可避免發生宮內缺氧。

  對策:數胎動其實並不難,每天早、中、晚各抽出一個小時專心數數就可以瞭。具體的方法,在前面有過介紹,這裡就不再贅言瞭。

  因為胎兒個體差異的關系,胎動次數和強弱也不同,隻要動得有規律就表示胎兒發育正常。

  第二早,早治療挽救寶寶生命

  一旦發生新生兒顱內出血,盡早治療就能降低死亡率,爭取康復的機會。同時,醫生搶救新生兒顱內出血時會采用多種措施和藥物,目的是為瞭盡最大可能挽救寶寶的生命,作為傢長需要瞭解這個病的基本情況,並積極配合治療。

  第三早,早訓練促進大腦康復

  大量臨床實踐表明,新生兒顱內出血搶救過來後,未來病情發展是很難估計的,雖然輕、中型患兒後遺癥發生率較低,但一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癥狀。盡管如此,卻並不表示寶寶將來一定是殘障,實際上也有成長為健康人的例子, 但這需要爸爸媽媽付出非常巨大的努力,比如堅持讓寶寶進行康復訓練,盡量開發他的智力。

  研究顯示,盡早開展針對大腦的早期教育對輕型顱內出血的康復是有效的。當日後寶寶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和工作時,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溫馨提示

  防治新生兒顱內出血的3個要點

  1. 對新生兒顱內出血,應做到早診斷早治療。越早得到治療,對腦缺氧缺血改善越早,療效越好,後遺癥越少。

  2. 準媽媽應該對自己的身體情況和胎兒的活動都有基本的瞭解,一旦發現異常, 需立即就醫,千萬不能輕視產前檢查。

  3. 新生兒顱內出血的預後不易確定,與其病因、出血量、部位、類型及圍產期因素有關,因此康復程度也各有不同,但隻要積極幹預,就能提高治愈效果。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