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方人不用做坐月子?

台中北區月子中心                  台中北屯區月子中心                新生兒照顧

「西方婦女不坐月子,身體照樣好,而且更好!」

「什麼年代了?坐月子早就過時了!」

月子到底要不要坐,怎麼坐?

古人把生日稱為「母難日」,這指母親不僅在懷孕、分娩時要忍受痛苦,而且面臨著很大的生命危險。在古代,孕產婦死亡率高達1.5%。一個女人在一生中通常要經歷5-8次生產,這意味著由於生產而死亡的可能性高達1/8。

有許多原因可能導致產婦死亡。有的是難產或分娩時大出血當場死亡。有的則是在產後由於感染而死亡。如果在分娩時沒有進行消毒,例如用未消毒的剪刀、菜刀切斷臍帶,就可能發生破傷風。

嚴重感染時人會發高燒,發高燒時身體會打寒顫,就跟在寒風中一樣。中醫不知道這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以為是「傷風」「受涼」。為了避免「傷風」「受涼」,產婦不僅要閉門不出,坐床不起,而且要緊閉門窗,密不透風。產婦還要頭戴帽子或裹毛巾,穿厚衣服,即使是大熱天也必須如此。為了避免受涼,產婦不能洗頭、洗澡,不能沾水,連刷牙都不行。產婦也不能喝涼水、冷飲,不能吃「涼性」食物,例如水果。

過去公共衛生水平遠遠低於當代,特別是在抗生素髮現以前的年代裡,感染到什麼細菌就很麻煩,而產婦在產後身體虛弱、惡露不斷的時候,特別容易感染,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洗澡」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比如以前洗澡可沒有現代的淋浴裝置,還在惡露階段的產婦泡到一大盆水裡去,想想確實可怕。但是現在不同了。

一方面公共衛生環境已經相當好了,因為洗澡而發生感染的情況幾乎不會發生。相比於洗澡可能產生的問題,現代社會的個人身體清潔反而更為重要,尤其是在夏天,真的一個月不洗澡、不洗頭、不刷牙,只怕反而會產生感染。同樣的,不能洗頭、不能看書這類禁忌,也是由於過去現實條件所限而產生的。

比如看書,以前的人在煤油燈下、蠟燭下看書,自然對眼睛的影響比較大。現代照明充足,其實無需過度糾結。

★蘊荷芳★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baby/33mxkv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