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中後三期進行按摩各需注意什麼?

哈韓孕婦裝     孕婦裝     孕婦裝品牌

懷孕初中後各期會出現不同的身體狀況,要如何按摩應該詢問專家意見。總括來說,在按摩過程中,只要孕婦感到不適或出現異狀,就應該停止按摩並建議臥床休息。

還有就是精油的選擇,懷孕期間不可以使用的精油包括:迷迭香、茉莉花、杜松子、杉脂精油等。陳育歆也針對精油的使用提出建議,她認為應請專業的芳療師根據孕媽咪的身體狀況,評估該用哪一種精油,一般來說,孕期可以使用的精油以溫和的柑橘類純精油為主,像是甜橙、佛手柑、橙花等。以下針對懷孕各時期按摩重點提出說明:

懷孕初期

懷孕前3個月內建議孕媽咪不要按摩,因為此時胚胎發展尚未穩定,按摩可能會增加流產的危險。此外,陳威達主任指出,懷孕初期由於胚胎著床還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某些精油例如艾葉、玫瑰、鼠尾草、薰衣草精油等含有植物荷爾蒙的成份、通經活血及收縮平滑肌的成份,可能會影響還在分化過程的胚胎,以及引發子宮收縮,應該避免使用。

而如果孕婦在懷孕初期出現嚴重的孕吐、消化不佳、疲憊嗜睡等問題,除了找婦產科醫師外,可找熟知婦科穴位按摩的中醫師等專家諮詢,給予適切按摩指導;例如孕吐,可輕度刺激按摩內關穴(穴位位於前臂內側、腕關節向上兩寸的兩筋之中)。

懷孕中期

 

懷孕中期與後期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適度的按摩是可以幫助孕婦達到身心靈健康的目的。陳育歆表示,懷孕中期孕婦較常出現循環方面的問題,也會有腰酸背痛、心情不佳等情形出現,此時適合全身性的輕柔按摩,可舒緩這些症狀。

陳威達主任也表示,懷孕中後期因為重心的改變,使得腰酸背痛、腳抽筋等症狀逐漸明顯,簡單的按摩可以紓緩肌肉張力及減輕痠痛;而適當手法與力道按摩腹部,則可以預防和淡化妊娠紋,並可藉由皮膚觸覺的刺激,促進胎兒大腦細胞的發育,不過建議進行腹部按摩需輕柔小心。而懷孕20週後孕媽咪也不要俯躺按摩,以免壓迫到肚子。

懷孕後期

懷孕到了後期,孕婦腹腔的壓力愈來愈大,會有水腫等問題,陳威達主任建議,此時可在腹部、足部等部位,做輕柔小心的按摩。陳育歆也表示,懷孕後期的按摩以下肢與背部為主,此時孕婦宜採側躺方式,在背與下肢部位會墊上許多枕頭做支撐,且按摩時間不宜過久,約40分鐘以內,以免孕媽咪側躺太久不舒服。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9703&type=Blog&p=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