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亂傳了 坐月子禁忌 中醫師說生化湯 十全大補湯才不能隨便喝一

台中坐月子哪間好   月子中心台中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價格

坐月子不能……

傳統的月子有許多的禁忌,婆婆媽媽們流傳下來的教條,大多是負向的戒則居多,這個不行那個不能,還不可以出門?坐一個月子下來,像在坐苦牢一樣,因此媽咪界總是戲稱坐完月子是「出關」。使用Google搜尋「坐月子不能」,就會自動跳出下圖中的熱門搜尋,可見許多產婦們都曾對這些禁忌有疑惑而搜尋過辜狗大神。

沒坐過月子的人可能會很吃驚竟然如此多禁忌,不過這就是傳統月子裡對產婦的禁錮,這些禁忌並非全然錯誤,有些在以前的年代確實有它的道理,對產婦產後的身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有些月子方式已經不合時宜,以下就針對幾項常見的月子禁忌迷思來解說。

一、不能喝水?

民間流傳著產後若喝白開水,大肚就難消,因此很多產婦擔心身材難以回復,而不敢喝水。水是人體很重要的物質,人體很多機能的有賴足夠的水分才能正常運作,水份不足也容易電解質失調。

懷孕時體內增加了很多水份,也有很多孕婦有孕期水腫的狀況,在分娩過程中會排除一些水份,接著在產後的第一週是主要的排水期,人體在此時會進行水份調節,把懷孕時增加的水份排出,有些水份代謝較差的產婦,在產後有水腫的情形,此時對於水份攝取的確不能過量,但並非完全不能喝水,需要注意的是鹽分的攝取。

在中醫理論裡,水份的代謝與脾、腎功能有關,產婦是脾虛、腎虛體質的容易出現水濕滯留的情形,此時配合適當的藥飲,有助水濕的排出,調節水液的分佈。

結論:產婦可以喝水,需要喝溫熱開水,避免飲用冷水。特定體質的產婦排水不良,需要特別注意水量時,可暫時以中藥茶飲代茶飲用。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94245&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