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月子要注意什麼?幾個注意事項讓你坐好月子健康變更好

台中哪間坐月子中心比較好                          坐月子要注意什麼                       台中月子中心比較   

坐月子堪稱女人人生中的大事之一。月子坐的好,產婦健康,奶水充足,心情愉快,寶寶也跟著健康起來。月子沒坐好,就可能毛病纏身沒完沒了。

woman sleep

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1、保證吃好、休息好

由於分娩會給產婦的身心造成極度勞累,所以分娩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讓產婦好好地睡一覺。睡足之後,應吃些營養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多喝水。月子和哺乳期都應吃高營養、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

2、儘早下床活動

一般情況下,自然產的產婦在產生第二天就應當下床走動。也可以在醫護人員指導下,每天做一些簡單的訓練或產後體操,有利於保持良好的體形。

3、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月子裡產婦的會陰部分泌物較多,每次如廁後應用溫開水清洗外陰部。

過去,有不少婦女盲目信奉老規矩——坐月子裡不能刷牙,結果坐完月子毀了一口牙。產婦每天應刷牙一兩次,可選用軟毛牙刷輕柔地刷動。每次吃過東西後,應當用溫開水漱漱口。

室內溫度不可太高,應常通風。過去常有將門窗緊閉,不論何時產婦都要蓋厚被的說法是十分危險的,尤其是在夏季,極易造成產婦中暑。

4、儘早餵寶寶母乳

分娩後乳房充血膨脹明顯,儘早哺乳有利於刺激乳汁的分泌,使以後的母乳餵養有個良好的開端;還能促進子宮收縮、復原。哺乳前後,產婦十分注意保持雙手的清潔以及乳頭、乳房的清潔衛生,防止發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兒腸道感染。

5、合理安排產後性生活

惡露未乾淨或產後42天以內,由於子宮尚未完全修復,所以要絕對禁止性生活。

惡露乾淨較早的產婦,在恢復性生活時一定要採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為產褥期受孕也是常見的事,應更加注意。

6、按時產後檢查

產後42天左右,產褥期將結束,產婦應到醫院作一次產後檢查,以了解身體的恢復狀況。

7、不要吹風、受涼

如果室內溫度過高,產婦可以適當使用空調,室溫一般以25~28攝氏度為宜,但應注意空調的風不可以直接吹到產婦。產婦應穿長袖衣和長褲,最好還穿上一雙薄襪子。產婦坐月子期間不可碰冷水,以防受涼或產生酸痛的現象。

坐月子飲食3大原則

新媽媽胃口大開,家裡的老人或者親朋好友紛紛提供妙方,但是專家則認為,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飲食有所講究。

食量不宜過多

產後過量的飲食對於產後的恢復並無益處。如果準媽媽奶水很多,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如果你的奶量正好夠寶寶吃,則與孕期等量亦可;如果你沒有奶水或是不準備母乳餵養,食量和非孕期差不多就可以了。

食物品種多樣化

產後飲食雖有講究,但忌口不宜過。進食的種類越豐富,營養越均衡。除了對身體無益的,和吃後可能會過敏的食物外,葷素菜的品種應盡量豐富多樣。

食物水分要充足

乳汁的分泌是新媽媽產後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產婦大多出汗較多,體表的水分揮發也大於平時。因此,產婦飲食中的水分可以多一點,如多喝湯、牛奶、粥等。

飲食注意事項

  • 忌生冷、寒涼食物: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
  • 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
  • 不食酸味食物:如酸梅、醋、檸檬。
  • 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
  • 食物一定要煮熟,溫熱食用;即使適宜的水果也不宜吃太多。
  • 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傷口恢復後才可吃蝦子、紅蟳。
  • 如有感冒咳嗽等症狀,則停服進補方藥及酒煮食物,待感冒痊癒後,再繼續服用進補方藥。

適宜的膳食

  • 蔬 菜: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芹菜、紅菜、紅莧菜、地瓜葉。
  • 水 果: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
  • 蛋白質: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腰仔、紅蟳、牡蠣。

坐月子期間若出現口乾舌燥、睡不著、多夢、燥熱、多汗、便秘、惡露變稠,則有可能吃太補,或酒、麻油太多,或吃太鹹,應告訴醫師調整處方,且不要吃全酒燉品。另外,若出現發燒、大出血或不停出現大量惡露、乳房局部紅腫熱痛、會陰紅腫熱痛、惡露異常臭味、小腹劇烈疼痛、小便痠痛或次數頻繁、剖腹產之傷口紅腫疼痛或流血水膿水等,則為產後危險訊號,要立即就醫診治。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momma.tw/1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