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胎往往比二胎聰明真的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在醫院婦產科內,一些想要二胎的傢長向醫生咨詢:“聽說第一個孩子比第二個孩子聰明,這是真的嗎?”事實上,這種可能性的確很大。但傢長也沒有必要有心理負擔,因為相反的情況也很多。

國外研究出生順序對於傢庭裡的孩子們的影響時,發現一種“出生臺階效應”:常常是哥哥姐姐比弟弟妹妹表現得更出色一些。近期,一批挪威研究人員 發表的報告顯示,在同一個傢庭中,頭生子女比下一個平均智商要高3個百分點。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在生活中要帶領和看護弟弟妹妹們。但是,這僅 僅是調查智商的結果,最後誰能進更好的大學、誰會獲得更大的成功、誰可以為人類做出更多貢獻等卻是完全未知的變數。

為什麼同一個肚子裡生出來的兩個孩子,性格和智力會存在巨大差異呢?關於第一個孩子比第二個孩子聰明的解釋主要有以下幾種。第一,生第二胎的時 候,夫妻兩人的生殖機能已經有瞭不小的退步。如果說旺盛的精子和卵子可以生出聰明的孩子,那我們就不難理解第一個孩子比第二個孩子聰明的原因瞭。第二,剛 一生出來,第一個孩子就有機會接受父母集中性的教育。最近最常見的幼兒教育都是從三歲左右開始的。這個時期是除瞭胎兒時期之外,人類大腦最為發達的時期。 因此,第一個孩子就算生下來時不太聰明,也有機會彌補。

來自菲律賓的調查也顯示,與先出生的哥哥姐姐們相比,後出生的孩子在身高體重方面都處於劣勢,他們受到的關註也較少。不過,這卻使他們養成瞭自 由開朗的性格。弟弟妹妹們由此更富於挑戰和拼搏精神,因為他們要盡力扭轉“重大輕小”的局面。但“出生臺階”理論終歸不是萬能的,傢庭狀況、子女數目等等 情況,都會影響這個理論的準確性。因此,傢長隻要用心關愛、照顧自己的每一個孩子即可,不必對這一研究結果過於擔心。

沈陽晚報、沈陽網記者 唐子勻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