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產後護理:寶寶出生後,要這樣做產後護理,鬆弛的肚子平平的

產後護理之家                                                產後護理中心                                           新生兒照顧

產後護理重要性

同是生過孩子的媽媽,為什麼有的人身材走樣、未老先衰,這痛那痛;而有的卻身材火辣、甚至比少女時代更多了萬種風情?太多太多的女人,都是生了寶寶體質變差、身材走樣、容顏早衰之後才知道,月子坐得好與壞對女人產後的幾十年是多麼重要。女人在產後時期,媽媽的身體就好像一個打開的大門,可以把懷孕時積累的多餘的積水和毒素排出體外,如果產婦的月子坐得好,讓身體尋找到一個新的更高的平衡點,產婦就有可能比懷孕前更健康、更美麗。但是怎樣才能把月子坐好,不留遺憾呢?「只吃不動」就能把月子坐好嗎?「掉以輕心」會不會留有「後遺症」呢?我們看看下面有產後護理月子知識,才能提高做媽媽的認識哦!

一產後腹部肥大的原因

1、受子宮膨脹影響,腹壁彈力纖維斷裂

妊娠期間,腹壁周圍的皮膚受子宮膨脹的影響,彈力纖維斷裂,所以會在產後明顯鬆弛,還有很多脂肪堆積。

2、孕期身體重心前移,脊椎骨自然反弓

同時由於懷孕時肚子往前突出,身體重心也向前移動,為了支撐又大又重的肚子,脊椎骨自然反弓起來,長此以往,原先挺拔的身材就不存在了。

3、孕期營養過剩,脂肪積聚

現在的准媽媽,總害怕腹中的寶寶營養不夠,每天都大吃特吃,毫不節制,而且又缺乏運動,造成營養過剩了,脂肪自然就長在了自己身上。如果月子期中依然狂吃肉,不運動,腹部的贅肉那是可想而知了。

二、坐月子,不止30天

傳統上人們將產後一個月稱為「坐月子」,但實際上,經過一個月的調整,身體許多器官並未得到完全的復原。比如,子宮體的回縮需要六周時間才能恢復到接近非孕期子宮的大小,胎盤附著子宮內膜的全部再生也需要6周到8周的時間。如在此期間產婦乾重活,容易患上子宮下垂等疾病。

三、不要吹風外出

孕婦產後百脈虛弱,並容易出汗,如果風邪進入身體,不僅容易風寒感冒,而且很可能會致使日後四肢關節遊動性疼痛,嚴重影響生活質量。所以建議剛生完的媽媽不宜在天氣惡劣的情況下外出,特別是很寒冷的冬天。當然平時在家務中產婦衣物也應該以舒服、透氣的長袖為主。倘若夏天,如果必須要使用風扇或者空調吹冷氣,應該注意維持空氣的溫度,在26-28度之間,切忌風口不能對著產婦吹,而應該朝向牆壁位置吹風。

四、洗澡梳頭需注意

在古老坐月子方法中,洗澡和洗頭都是不允許的,但是分娩的時候會大量出汗,加上炎熱的夏季出汗也增多,所以要保持身體的清潔也有利於恢復,洗澡和洗頭的時候採用淋浴,注意外陰部的清潔。

注意事項

1、洗澡時間:順產的新媽媽一般在產後2-5天就可以洗澡了,但是也需要根據自己的體質和氣溫進行適當的調適,如果身體恢復的比較好,可以下地走路、不出現頭暈虛脫等情況,就可以洗澡了。對於剖腹產的媽媽來說,傷口是不可以沾水的,以免引起傷口的感染,所以一般在產後10天左右都不能淋浴洗澡,如果惡露沒有乾淨,也不能採取盆浴的方式洗澡,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濕毛巾擦身。需要注意的是,新媽媽外陰需要每天沖洗1-2次。

2、洗頭頻率:對於順產的新媽媽,產後洗頭可以在淋浴洗澡時進行,對於剖腹產的新媽媽,根據情況洗頭和洗澡單獨進行。洗頭的頻率可以根據頭髮長短、多少和出汗的程度來決定,但不宜過勤,洗澡的時間一般在5-10分鐘即可,時間不宜過長。

五、不要喝大量的水

一般產婦在懷孕末期通常都會有水腫現象,而產後坐月子正是身體恢復的黃金時期,這段時間要讓身體積聚的所有水分儘量排出,如果又喝進許多水,將可能不利於身體恢復。如果是剖宮產的媽媽可能需要服一些藥物,則仍需飲用適量的水分,但不要一次飲用大量水,而應該分次適量喝。

六、儘早母乳餵養

分娩後乳房充血膨脹明顯,儘早哺乳有利於刺激乳汗的分泌,使以後的母乳餵養有個良好的開端;還要促進子宮收縮、復原。哺乳前後,產婦十分注意保持雙手的清潔以及乳頭、乳房的清潔衛生,防止發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兒腸道感染。

初乳:初乳是產後母體2~3天內所分泌的乳汁的統稱。新生寶寶餵養初乳,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在預防寶寶腸道感染起到重要作用,還有助於胎便的排出,對母體的子宮恢復也有所幫助。

過渡乳:產後1周至14天媽媽乳房所分泌的乳汁就俗稱過渡乳,過渡乳的乳汁會慢慢地變得白而稠,其中的脂肪和乳糖含量會逐漸增加,而且蛋白質略微低於初乳,但是含奶量會越來越多奧~

七、一定要收腹

產科醫生指出為了孕育新生命、媽媽的腹肌被拉長、腹部皮膚被撐開、骨盆也變寬。寶寶生下之後,子宮騰空,內臟失去支撐,便會自然下垂。有的媽媽在月子對腹部不加控制,放任自留。還極易留下惱人的大肚子。

母乳餵養固然對我們身體恢復有利,但僅僅靠母乳餵養是不夠的。

所以不管是剖腹產還是順產都是很有必要束縛的。產後最少1~2個星期要進行骨盆收緊。6個月內對骨盆進行收緊是最理想的。恢復到原來到堅硬程度也需要6個月的時間。對於產後的新媽媽來說,產後束縛腹部能夠防止內臟下垂,幫助子宮復舊,也能夠對體型的恢復有幫助,但是,必須得使用專業的。

八、放鬆心情,防止產後抑鬱

生了小寶寶後,媽媽應該注意調節自己的情緒,家裡人也應該過關心體貼產婦。

此時,媽媽可以嘗試放鬆心情,找信任的親朋好友交流,宣洩一下自己苦悶無助的情緒。媽媽又可以嘗試一下將注意力轉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上,想想自己也是丈夫的嬌妻、爸媽疼愛的閨女。

此時,丈夫應該加倍關心愛護妻子,拿出較多的時間陪伴在妻子身旁,減輕她在生理上的痛苦。家人也可以幫助新媽媽處理家務和照料小寶寶,讓新媽媽有愉悅的心情調養身子和穩定情緒。

九、儘早產後活動

產後儘早地下床活動,有助於新媽媽的體力恢復、排尿和排便,更可以避免和減少靜脈栓塞的發生率,儘快使腹肌張力恢復,避免腹部皮膚過度鬆弛。專家建議,自然分娩的新媽媽應該於產後6-12小時起床,開始稍加活動,產後2日內可在室內隨意走動,再按時做產後健身操。剖宮產的產後媽媽可推後至產後第3日起床,開始稍加活動,待拆線後傷口不感覺有疼痛時,再增加產後操。

十、衣食住行的需注意

衣:不要把產婦當病人,穿得多蓋得多,和普通人一樣就可以了,否則產婦大汗淋漓,高熱,會出現脫水昏迷的症狀。產婦衣服汗濕了應該及時更換,洗澡時要防止風直接吹到自己的身體。

食:生孩子往往會因為失血造成身體虛弱,因此日常生活應該注意補充蛋白質,吃含鐵豐富的食物、水果,這樣可以幫助子宮恢復。產婦坐月子期間吃的量可能比以前多,而且儘量多分幾餐。

住:產婦居住的地方應該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因為產婦月子期間惡露未盡,住在潮濕的地方很容易造成黴菌感染。產婦的床下要經常通氣,被褥要多曬,防止組織感染、關節炎。

行:月子期間產婦不要做重活,但是可以根據身體適當做一下保健操。嬰兒一周後,產婦還可以外出輕鬆一下,找幾個閨中密友,談談孕前的個人愛好,交流一些孩子以外的話題,這也算是做媽媽期間的精神休息。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網址:https://kknews.cc/baby/z6oo5e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