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注意5點就沒問題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台北到府坐月子

婦女生產後身體比較虛弱,因此很多老人家會告戒產婦坐月子期間不可以碰水、不可以洗頭、不可以洗澡。然而對於許多產婦來說,長期不能洗頭、洗澡,不僅身體難受不適,而且讓心情變得很差,實在是坐月子期間非常大的困擾。

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嗎?

剛當媽媽不久的劉小姐說,她在坐月子的時候,看到網上很多人說月子裡最好不要洗澡、洗頭,否則會受風寒,因此憋了很久也沒洗,感覺頭髮油膩膩的,加上生產時流了許多汗黏在髮絲裡,十分難受。

然而,過去月子裡不洗頭的習俗,和當時的環境與人們的生活習慣有關。過去的人洗澡通常在戶外,而且洗完後難以立刻讓身體溫暖下來。然而現在人們多在溫暖的室內沐浴,洗完頭可以用吹風機吹乾,加之許多人家裡也有暖風,因而洗完頭後不容易受風寒。

事實上,自然產後只要體力恢復可下床走動時,應該就可以沐浴了。如果是剖腹產只要傷口沒有感染並使用防水材質的傷口敷料,亦可在產後3~5天淋浴清潔身體。沐浴可促進身體清潔對於舒適度及心情有助益,只要沐浴後迅速擦乾吹乾即可。

月子裡洗頭 有5點要注意

安期產後護理之家戴祐慈主任說,產後一個月內只要健康情況允許,是可以洗頭、梳頭的。但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洗頭時的水溫要避免過冷或過燙,建議控制在體溫上下,基本上以頭皮不會覺得燙的程度為準;

2. 一般產婦在產後頭髮較油,也容易掉頭髮,要使用溫和的洗髮用品洗頭;

3. 洗頭時用指腹按摩頭皮;

4. 洗完後立即擦乾,避免受冷氣吹襲;

5. 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可馬上睡覺,避免受寒引起頭痛或身體不適。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www.epochtimes.com/b5/18/5/8/n103721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