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坐月子飲食少鹽 少油 少糖

台中市月子中心推薦   台中月子中心商家推薦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別碰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腸胃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產後要讓身體所有機體恢復,應該遵照「少鹽、少油、少糖」的飲食原則,料理當中可用些薑做調味,並且多吃些容易消化、不刺激、屬性溫和的食材,例如胡蘿蔔、高麗菜、菠菜、空心菜、紅莧菜、紅鳳菜等蔬菜,烹調時加點薑、蒜,避免比較寒涼的食物。水果方面應避開瓜類(西瓜、哈密瓜等),可吃些蘋果、葡萄、櫻桃、龍眼、草莓等,月子期間交替著吃,但是不可吃冰的水果。

此外,月子期間不要吃太甜、太酸或刺激性食物,有些產婦抱怨媽媽或婆婆烹調時完全不加辣,其實辛辣食物會更刺激腸胃,讓腸胃發炎更嚴重,建議盡量吃柔軟且容易消化的食物。

月子餐幾乎避免不了米酒,用酒烹調時,除了要適量之外,也要記得烹煮過程中要把酒精蒸發掉。

 

產後飲食要因人而異
不是所有媽媽身體都很健康,有些產婦原本就有慢性病或其他身體上的問題,所以產後調理必須依個別體質和身體狀況進行。

例如胃口不好、水分攝取太少,應該以流質或半流質餐點為主;如果怕媽媽吃不下,可以依媽媽喜好,假如特別喜愛小魚,就煮個小魚粥;而很多產後媽媽容易有便秘問題,建議可多吃些炒青菜或地瓜葉川燙後加橄欖油,再搭配豬肝或豬腰。

如果產婦有消化性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腸胃問題,應避免吃稀飯,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豆芽菜、香菇等纖維較粗的食物也最好禁止。很多產婦會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可以請月子中心在料理中加些山藥,像是山藥切絲煮飯,或用山藥燉雞湯、煮魚、煮豬肝或腰子等,這些都很適合,因為山藥能保護胃黏膜,幫助組織細胞的修復,對腸胃很有幫助。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3&id=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