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歲婦人產子 創全台自然產孕婦最高齡紀錄

孕婦裝

台灣一名62歲的吳女士去年經人工生殖懷孕,2月底順利產下一名男嬰,不僅和36歲的大女兒同月同日生,甚至全母乳哺餵,創下台灣自然產孕婦最高齡紀錄。

據中央社報導,吳女士3月7日在記者會上笑著說,對於生孩子,她從來都不覺得年齡是個問題,產前就積極運動、補充營養,「能做的我都願意做」,而且寶寶和大女兒同月同日生,讓全家人都驚喜不已。

根據文獻顯示,目前全球罕見的高齡產婦幾乎都是剖腹產,目前世界最高齡的孕婦是印度一名72歲婦人,經剖腹產生下一名男嬰;全球目前最高齡的自然受孕孕婦則是美國一名59歲女性,最後以剖腹產生下一名寶寶。而台灣最高齡的孕婦則是5年前台大醫院替一名62歲婦人剖腹產生下一對雙胞胎。

台灣62歲婦產男嬰 醫師都嚇了一跳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62歲吳女士前來求診時,真的嚇了一跳。但經過檢查發現吳女士身體狀況非常好,完全不輸40多歲女性,也沒有任何疾病,和家屬討論後才會決定自然產。

蕭勝文說,女性一般生殖年齡約為20至45歲,若懷孕時已經滿35歲則稱為高齡產婦。他說,今年62歲的吳女士早在36年前就生下大女兒,此後就工作忙碌未再懷孕,直到退休後有較多空閒時間,和老公討論後決定透過人工生殖,去年順利懷孕,由於是高危險妊娠,轉介至台北長庚醫院。

蕭勝文表示,吳女士懷孕29週後出現妊娠高血壓與妊娠糖尿病,加上低胎位表現、乙型鏈球菌陽性反應,產檢過程戰戰兢兢,直到懷孕38週時做了最後一次產檢,確認胎盤沒有蓋到子宮頸,也決定自然產。

台北長庚醫院醫療團隊先由麻醉科提早主動進行無痛分娩,讓高血壓的她沒有經歷產痛,從進入產程到生產完畢僅花66分鐘,產下一名2,930公克的男嬰,自然產不僅出血量少、恢復也比剖腹產迅速,更創下全台最高齡的孕婦自然產紀錄。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7/n101976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