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火鍋自己做

天氣變冷,就想吃暖呼呼的火鍋料理~尤其是又麻又辣的麻辣火鍋,吆喝三五好友一起大快朵頤,真是冬天裡的一大享受啊!偶爾想念麻辣鍋的滋味,卻又懶得出門,這時在家煮一人份的麻辣小火鍋,配料不多不少,吃完全身暖暖,剛剛好!

麻辣鍋8

又香又麻好滋味,一吃就上癮

「花椒」是麻辣火鍋最重要的調味料,也是讓火鍋帶有麻勁與香氣的關鍵角色。常被用於川菜中的花椒,加入火鍋高湯中,能去腥增鮮香,無怪乎許多人對這又香又麻的好滋味念念不忘!

麻辣鍋2

自製麻辣鍋底,真材實料看的見

麻辣鍋2

自製的麻辣湯底,可依照個人口味調整辣度,食材新鮮看的見。一次熬煮好濃縮的麻辣高湯,做成冷凍的高湯塊,當天氣轉涼想吃麻辣鍋時,再將高湯塊對水煮沸,放入鴨血、豆腐、類、包心白菜黑木耳等,一個人也能在家享用的麻辣小火鍋,原來一點也不難!

麻辣鍋9

【麻辣湯底材料】花椒粒2匙、辣椒2根、蔥2根、老1小塊、3瓣、八角3顆、辣豆瓣醬或辣椒醬2大匙、高湯600cc

【調味料】1/2大匙、醬油1大匙、1茶匙

麻辣鍋1

麻辣鍋1

【做法】

1. 老頭、辣椒斜切成片,蔥切成段備用。

麻辣鍋3

麻辣鍋3

2. 炒鍋放少許油,油熱後,放入花椒粒、八角拌炒。

麻辣鍋4

麻辣鍋4

3. 接著把片、片、辣椒片及蔥白入鍋快速翻炒。

麻辣鍋5

麻辣鍋5

4. 將辛香料的香味炒出後,加入辣豆瓣醬或辣椒醬兩匙,轉中小火炒1~2分鐘,注意不要將配料炒焦。

麻辣鍋6

麻辣鍋6

5. 加入高湯、調味料後,蓋上鍋蓋熬煮30分鐘,最後將渣滓過濾掉,即完成自製麻辣湯底囉!

麻辣鍋7

麻辣鍋7

6. 煮好的湯底,可依個人喜好加入各式火鍋配料,例如:鴨血、豆腐、類、黑木耳、高麗菜、包心白菜豬肉片、冬粉和條,甚至各式海鮮貝類等,愛吃甚麼就放甚麼,讓一人份的麻辣小火鍋更顯澎派唷!

參考資料:

更多

http://gug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