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產婦憂鬱 產後2至4週是關鍵

24小時月嫂   9小時月嫂   嘉義到府坐月子

根據研究指出,在春季或冬季生產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低。

夏、秋季生產 婦女罹患憂鬱症風險較高

一篇發表於《美國麻醉醫學會年會》研究中,20,169名產婦中,有817名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分析結果顯示,相較於春季和冬季,在夏季或秋季生產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高。研究也發現,婦女生產疼痛時數越長、BMI越高、妊娠週數及社經地位越低者,有較高的產後憂鬱症罹患風險。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劉嘉逸說明,產後憂鬱情緒與憂鬱症不同,近80%女性在產後2至4天會出現短暫憂鬱情緒,稱為「產後心情低落」,主要受產婦社會及心理因素影響,若有完善的支持系統,2週內可完全恢復。

1成產婦憂鬱症 需積極治療

然而約10%的產婦在產後2至4週後會出現「產後憂鬱症」,主要受個案體質及產後賀爾蒙快速變化影響,症狀與重度憂鬱症相似,需特別注意、積極治療。台灣四季氣候變化不大,憂鬱症與季節的關聯性不如西方來的明顯,建議民眾應時時關心產後婦女的情緒,維護母子及整個家庭身心健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研究並沒有明確指出季節影響產婦罹患憂鬱症風險的原因,但可能因為冬、春季天氣較差,較不鼓勵戶外活動,在室內活動更多,對新手媽媽較方便及愉快。建議產婦家人,給予直接的協助會比在旁教導更為實際。若無法支援照顧的家中長輩,可給予經濟上的協助,去產後月子中心,減輕新手媽媽的擔憂,讓孩童與產婦在身心上得到更充足的照護。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5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