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吃麻油雞、喝湯湯水水,乳汁才會多?

台中哪間坐月子中心比較好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推薦 月子中心產後醫護指導

「產後進補一定要吃麻油雞、麻油腰花,才會讓母乳增加?」、「坐月子一定要喝湯湯水水,乳汁才會多?」這是坊間新手媽媽常存在的迷思,以為這樣有助於提升母乳的質與量,殊不知,錯誤的進補方式,不但無助於母乳質量的提升,還會吃進一堆熱量,造成產後肥胖!

產婦攝取一碗麻油雞約25克,熱量就高達300卡;而一份花生豬腳30克的熱量也高達339卡。

產婦攝取一碗麻油雞約25克,熱量就高達300卡;而一份花生豬腳30克的熱量也高達339卡。

根據一項針對母乳媽媽認知調查發現,多數媽媽對於哺乳期間的營養攝取觀念似是而非,並不正確。其中有7成的哺乳媽媽認為多喝湯湯水水,可以增加母乳量,以及有4成的媽媽以為多吃麻油雞、吃雞酒、花生豬腳等,可以增加母乳的質與量。甚至有7成的媽媽以為哺乳媽媽吃進什麼,寶寶就能吸收到什麼。

哺乳迷思多 食療追奶效果有限

其實,並非喝愈多湯湯水水的食物,就會有更多乳汁。食品研究專家王雪瑩博士表示,因為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項研究顯示,多攝取液體食物有助於刺激母乳分泌。根據考科藍資料庫在2014年指出,水喝的再多,卻無助於奶量噴發。因此,光靠食療追奶,效果真的微乎其微。

此外,產婦攝取一碗麻油雞約25克,熱量就高達300卡;而一份花生豬腳30克的熱量也高達339卡,產婦如果每一餐除了正餐食物之外,外加一碗麻油雞或花生豬腳,就要小心熱量過高。除了高熱量,還要擔心含有過多的膽固醇。

產婦吃麻油雞、雞酒 小心酒精影響寶寶

同時,也要注意如果酒精未完全揮發,可能經由乳汁被嬰兒吸收,恐影響嬰兒腦部發育。有研究顯示,喝雞酒的酒精大約2百分鐘後會排除,因此要哺乳建議在3個小時後再餵奶。目前麻油雞、雞酒等食物有助於新陳代謝,以及滋養體力,但是,並無科學實証會對母乳的質量提升有助益。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1/5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