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蝦蟹、益生菌,寶寶易過敏?

日系孕婦裝                                                            韓國空運孕婦裝                                        哈韓孕婦裝

 

過敏是惱人疾病,很多孕婦擔心生下過敏兒,所以包括:蝦、蟹、花生、雞蛋、芒果等,這些容易致敏的食物,都避而遠之。醫師指出,過敏是可以預防的,孩子未來是不是過敏兒,在受精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跟孕婦的飲食生活習慣沒有太大關係,目前可利用遺傳基因篩檢,降低一半的過敏發生風險。

婦產科醫師林思宏在新書《樂孕》中指出,現在過敏兒越來越多,孕婦也都很擔心吃了哪些東西,會不會提高生出過敏兒的機率。國內最新調查發現,近8成孕婦不敢吃易致敏的食物。國內最新調查發現,近8成孕婦不敢吃易致敏的食物。

胎兒過敏 遺傳基因主導

事實上,過敏與基因及遺傳有強烈相關性,父母一方若有過敏體質,胎兒遺傳過敏的機率便會提高,簡單來說,胎兒是否帶有過敏基因,在受精卵受精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

通常醫師建議孕期避開孕婦本身會過敏的食物,是為了避免妳不舒服,而不是預防胎兒過敏,畢竟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孕期中的飲食會造成胎兒的過敏。所以,只要是不會造成妳本身過敏的食物,孕期還是可以放心吃,不會影響胎兒。

林思宏醫師(如圖)強調,孩子未來是不是過敏兒,在受精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圖片提供/高寶書版)

益生菌防過敏 缺乏實證

另關於「服用益生菌能不能預防胎兒過敏?」,林思宏醫師認為,其實西醫文獻對於益生菌的作用尚未有定論,也還沒證實單靠益生菌就能夠有效預防胎兒產生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症狀。

事實上,市售的益生菌是活性微生物製品,意在改變宿主的胃腸道菌叢、清除壞菌,與過敏基因並沒有直接關連。因此,想要在孕期透過吃益生菌降低過敏的遺傳機率,效果相當有限。但如果孕婦還是想藉由益生菌改善自身體質,建議一定要先諮詢醫師,了解最新研究的狀況、有沒有新菌種開發,以及是否真的對身體有益再服用。

過敏基因檢測 預防過敏

林思宏醫師強調,現階段看來,過敏真的是一件防不勝防的事,畢竟基因不是孕媽咪少吃2隻蝦、多吞2瓶益生菌就能改變的。因為除了本身的體質基因之外,出生後是否遭受過敏原刺激,也是過敏會不會發病的主因。

另若孕媽咪本身已是過敏患者,應該就先做好胎兒也可能是過敏體質的心理準備,最重要的是,與其孕期擔心吃這吃那可能導致胎兒過敏,不如花點時間規劃家中環境,例如:避免使用太多地毯、窗簾等容易堆積塵蟎的家具,也不要買一堆絨毛娃娃堆在嬰兒床旁邊等等,藉由環境改善、生活照顧等方式,減少孩子出生後受過敏原刺激的風險。

遺傳基因檢測,能讓孕婦降低50%以上的發病風險。

林思宏醫師提醒,雖說預防勝於治療,但對於無法預防的狀況,孕媽咪能做的就是提早了解,才能對症下藥。建議可利用「過敏基因檢測」,經由棉棒採檢、取得新生兒口腔黏膜細胞後,於基因實驗室中進行基因分析。

如果新生兒被驗出帶有高風險過敏基因點位,醫師便會針對狀況跟家長進行衛教、教導家長如何用有效的方式照顧,進而降低50%以上的發病風險。或是如果新生兒來不及在出生時接受採檢,出生後也可隨時到門診採檢,同樣有機會達到「及早發現、及早預防、降低風險」的效果。

 

漂亮小媽咪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02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