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月子學問大!產後吃錯這些食物會後悔

台中北區月子中心 台中北屯區月子中心 新生兒照顧

產後一個月,真的要小心吃!一位知名女藝人日前在臉書分享,產後14天突然發生血崩,事後回想可能前一天喝了鱸魚湯,湯中含有少量薑絲惹的禍。這個事件,可能令許多產後媽咪疑惑,產後一個月真的不能吃含薑食物嗎?坐月子還有哪些食物要小心吃呢?讓吳明珠中醫師和營養師替妳專業解答!

【月子喝薑絲鱸魚湯會血崩?】

薑,到底是不是產後的地雷食物呢?吳明珠中醫師表示,薑絲分為老薑、生薑和嫩薑,通常月子中心或月子餐的料理用的都是嫩薑。在產後調理方面,中醫用薑的地方很多,甚至生化湯裡都有煨薑,而鱸魚也是屬性平和的食物,湯裡除非大量加酒,否則光喝薑絲鱸魚湯,不太可能造成血崩。

周宜穎營養師也認為,老薑比較活血,但大部分產婦喝的薑絲鱸魚湯,不可能放老薑,而是放嫩薑絲,通常也不會放太多,只是提味去腥的作用。產婦可能是吃到別的食物或藥材,才會導致大出血。況且,嫩薑有溫補效果,不易上火,有時產婦身體燥熱,手腳卻冰冷,此時吃一點嫩薑調理食物,還可增加血液循環,增加消水腫的效果。

【哪些原因造成大出血?】

既然月子餐常吃到的嫩薑料理食物,不至於造成血崩,那麼產後大量出血原因有哪些呢?吳明珠提到,可能是產婦子宮收縮不良,造成血管持續出血不止。另一方面,生產過程中需要將胎盤排出,若是自然產產程太快或其他原因,導致胎盤組織、胎膜剝落得不夠乾淨,附在血管壁上,子宮收縮就會變差,也有可能造成大量出血。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4/5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