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坐月子不NG!生化湯這樣吃調理體質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新生兒照顧   飯店管理月子中心

提到坐月子,多數人往往仍停留在產後婦女就該大補特補的觀念中。不過,中醫師提醒,想要成功坐好月子、調理體質,絕不能因為身體虛弱就亂補,大啖麻油雞酒、生化湯,而應尋求專業中醫師「量身訂做」、對症下藥,才是確保產後順利復原的關鍵!

生產如同過鬼門關 產後坐月子調理體質助恢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台灣話說的好:「生贏雞肉香,生輸四塊板。」指的就是女性生產的狀況,如果順產就能享用坐月子的藥膳佳餚;若不幸難產,等著她的就是棺材板。由此可知生產對於女性生命的危險性,而正因為女性生產所需承擔的風險大,相當於在鬼門關前走一回,因此產後的身體調理非常重要!

坐月子首重「去瘀生新」 生化湯這樣喝不NG

產後婦女怎麼調理才對?周宗翰中醫師強調,站在中醫師角度來說,產婦坐好月子的關鍵就在於「去瘀生新」。中醫古籍就曾提到:「產後氣血大虛理宜峻補,但惡露未盡,峻補須防壅滯。」所以婦女產後不能濫補,要有方法。

一般來說,民間多會使用以當歸、川芎、桃仁、生甘草及炮薑等5味藥製成的生化湯加以調理。取當歸調和氣血作用,川芎、桃仁活血止痛之效,來發揮去除惡露的作用。而當中的炙甘草則能保護胃腸調整免疫、炮薑有溫經祛寒功效,能增強產婦的新陳代謝,也有助於預防風寒感冒。綜合以上功效,期望以生化湯祛瘀生新的作用,來達到對子宮環境的正面改善,進一步輔助調理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等婦科問題。

中醫師提醒,雖然生化湯有助排除掉產婦腹部的惡露,並且幫助身體製造新的血。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醫講求辯證論治,即便是同樣的藥物根據配輔、份量的不同,在效用上也會有所差異。因此,建議產婦在服用生化湯前,最好能先尋求合格中醫師診斷、量身訂做,並於指示下正確服用、勿直接去中藥房抓藥較有保障。

月子期間能喝麻油雞、十全大補湯嗎?惡露排除狀態是關鍵

此外,由於分娩後,產婦面臨子宮復原、逐漸消除惡露,生殖道復原,以及整個體質的復原等問題。因此,其飲食應當具有足夠的營養及熱量(每天需3,000卡熱量以上),建議產婦月子期間宜吃高蛋白的母雞湯、蒸蛋、豆腐製品、鯽魚、黃豆、小麥製品等來補充體力。

至於,坊間常見的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等方劑,周宗翰中醫師提醒,一般來說,若婦女產後惡露仍多,還是不要峻補(大補)的好,以免產婦惡露排不淨,反釀腹痛連連。而且過於溫補也容易提高產婦產生痔瘡的風險,除非產婦體質經確認真屬於氣血虛弱體質,再服用較適合。

分娩後半個月內少油膩 藥膳肉粥溫和、減負擔

再來要叮嚀的是,由於產婦的脾胃功能往往較差,尤其是在分娩後的半個月之內,更需受到保護。若此時又吃下較多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則容易使其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引起消化、吸收不良、便祕等症狀。因此,建議頭半個月應吃些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例如,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就是不錯的選擇。

其中,產後藥膳多以藥粥和藥肉膳為主,取粥中稠厚米汁,食後可以實胃氣、補脾氣,粥油實毛竅;以及藥肉粥,血肉有情之品,可填精補血的特性,就是讓女性朋友坐好月子溫和又無負擔的好方法。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8/5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