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一落地就真的耐藥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新聞背景:近期,一則關於新生兒對抗生素耐藥的新聞報道,在網絡上引起瞭傢長們的廣泛關註。報道說,廣州一名剛出生的嬰兒,對7種抗生素產生耐藥性。並稱有專傢推測,嬰兒的耐藥很可能來自於母親,是因為母親食用瞭含有抗生素的肉蛋禽時,不可避免地攝入瞭殘留的抗生素而遺傳給瞭孩子。

  此文一出,讓很多孕媽媽憂心不已:“懷孕期間需要營養,很多營養都來自於肉蛋禽,如果真像報道中所說,我們還哪敢隨便吃瞭?”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帶著孕媽媽的這些疑慮,記者采訪瞭沈陽市兒童醫院ICU新生兒病房主任魏志珍主任醫師。

  抗生素耐藥通常不會遺傳

  “孕婦吃含有抗生素的肉蛋禽,寶寶產生耐藥性的幾率很小。”沈陽市兒童醫院ICU新生兒科魏志珍主任醫師認為,新生兒耐藥性來自母親的可能性並不大。魏志珍說:胎兒產生耐藥性,可能隻有這幾種途徑:第一,可能是“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使用瞭大量抗生素治療。第二:“準媽媽”本身宮內有炎癥,孩子間接地感染瞭特殊細菌而對抗生素不敏感。第三,“準媽媽”亂用抗生素導致細菌變異。新生兒染病後導致抗生素治療無效。

  魏志珍說,報道中所說的對7種抗生素耐藥的新生兒,也很可能是由於抵抗力差,而感染瞭多重耐藥菌,並不一定來自母體的遺傳。而要避免新生兒感染多重耐藥菌,就要做到:合理應用抗生素,凡是接觸新生兒前,都要把手洗幹凈,孩子使用的奶瓶和餐具要註意消毒,盡量做到無菌。

  “有抗食品”能否增加耐藥性還不確定

  目前養殖業中濫用抗生素的現象很普遍,人們很難避免進食添加抗生素的食物。有報道稱,長期食用這些“有抗食品”,人體的耐藥性就會逐漸增強,將來一旦患病,很可能無藥可醫。

  魏志珍說,這樣的說法是不科學,不嚴謹的。因為目前並沒有事實證明這個觀點。而且動物和人一樣,抗生素在體內存留時間最多也隻能達到6-7個小時,之後就會自然代謝掉。如果人們進食瞭添加抗生素的食物,殘留的抗生素有可能進入人體少量“堆積”,對人體健康會帶來一些影響,但如果因此就斷定,會直接導致耐藥性的增強還為時尚早。

  “孕婦完全可以通過正常飲食攝入營養,無需對肉蛋禽產生恐懼。但值得註意的是,孕婦不要一味的食用一種食物,避免單一食用含有過多抗生素。”魏志珍強調說。

  隨意“減服”、“停服”也會導致耐藥

  抗生素的危害不言而喻,大量的宣傳報道也讓一些傢長清醒瞭頭腦。但醫生表示,面對抗生素的使用問題,部分傢長目前又進入瞭另一個誤區:“既然那麼不好,就不用,或者少用。”在這些傢長看來,抗生素就好比洪水猛獸,唯恐避之不及。

  魏志珍表示,有些孩子已經被確診為肺炎,可傢長仍對醫生使用抗生素治療表示懷疑;有的傢長擅自給孩子自行減藥量,或情況見好就自行停藥。“這種減服、停服都是在濫用抗生素,用量不足、不規范都會誘發細菌產生耐藥性。”魏志珍強調說,通常輕度的細菌感染常規用5天抗生素,如果肺炎通常在一周以上,如敗血癥等嚴重情況就需要半個月時間,但具體情況還是要聽從醫生建議,合理、規范的治療。 (本報記者 王禹哲)

  專傢支持:魏志珍 沈陽市兒童醫院ICU新生兒病房主任醫師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9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