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兒科分“傢”史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中國兒科史

  現在西醫是主流醫學,所以,大部分兒童的傢長,孩子生病後,首選西醫。西醫分得很清,內科、外科、兒科、婦科,所以孩子病瞭,就去看兒科,而中醫分科沒有那麼明確的細分。到底中醫史上有沒有專門看兒科的呢?現在就來追溯中醫兒科史。

  中醫兒科分“傢”史

  中醫兒科最初古人稱為小兒科,或者小方脈科,為什麼呢?因為古代是把醫術分為很多門類,一共是十三科。其中有大方脈,大方脈就是給大人看病的,成年人,還有要方脈,小方脈就是專門給小孩看病瞭。

  在中國歷史上,中醫真正開始分科是從唐朝開始的。在此之前,中醫的內科、婦科、兒科是混在一起的,因為這三個科的原理原則都是一樣,基本的治療原則也都沒有什麼不同。所以這個大夫可能既是內科大夫,他即會治婦科病,又兼善兒科,在古代的名醫裡,這種醫生特別多。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9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