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給寶寶激發免疫力的機會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給寶寶激發免疫力的機會

  如果把人的身體內部構造比做一個國傢:腎是一個國傢建立的先天地理環境,比如富饒的地中海對比非洲貧瘠的土地一樣,一個國傢整體的發展和建設直接取決於這一點。而這一點,出瞭娘胎就基本定型瞭,再想改變有如愚公移山,可見遺傳和孕期的影響有多麼強大。血管是身體的公路,血細胞就是各種車輛,運輸車、救護車、垃圾清運車等。五臟六腑是各個職能部門,比如軍隊、通信、生產、運輸、垃圾處理和醫院等。胃主攝入營養的消化、運轉,脾主吸收營養、生血,小腸再次吸收營養,大腸針對消化後食物的排泄,膀胱則主要是瀉掉小腸下註的水液及周身的“火氣”等。適量的運動就等於拓寬道路、加快汽車行駛速度、提高各部門工作效率。可見,人體自有一套精密的運轉系統。

  寶寶剛出生,基礎還不穩定,各個系統之間有待完善,需要假以時日的鍛煉,才能不斷刺激自身免疫系統,使之強大。因此,當很多小寶寶第一次燒退疹出(幼兒急疹,多數在6個月左右)的時候,我都要恭喜傢長:從現在開始,您的寶寶開始有自己的抵抗力瞭(之前基本都是母體遺留給寶寶的,個人體質不同,寶寶使用的時間也長短不一)。

  現代人有過分依賴藥品的問題,寶寶出現問題後,父母多數情況都是靠外來力量解決,比如抗生素,而忽略瞭寶寶自身的免疫力量。之所以稱為“問題”,而不是病,是因為根源在於日常生活中壞習慣的積累,而不是寶寶本身的器質性病變。身邊有很多這樣真實的案例:出生很健康、漂亮的寶寶,如果一生病媽媽就用上最高級的抗生素,一部分寶寶會在4~12歲的時候發現尚未發育完善的內臟在大劑量、高濃度的用藥過程中發生不可逆性損傷,影響瞭寶寶未來的健康。這就好比一個國傢有自己的軍隊不用,卻用外國的軍隊,長期下去,不僅本國的力量得不到鍛煉,嚴重的甚至喪失主權。

  外來力量的過度使用,不僅造成體質的削弱,甚至對自身器官也具有不可逆的傷害,比如過量服用抗生素,對腸胃黏膜的損傷(用藥後的腹瀉、不愛吃飯等)。很多父母缺乏常識性知識,例如:普通感冒即使不吃藥7天也是可以痊愈的。所以,把寶寶的健康全部交給醫生是對寶寶不負責任的態度。每個生命都蘊涵著自愈的能力,過分強調外界的幫助必將造就一個空心的虛弱寶寶。請新手父母樹立正確的養育觀,在嬰幼兒生長發育的過程中使用自然的護理方法,還給寶寶一個建立自身強大免疫系統的環境。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9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