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誡父母:嬰兒床別鋪太軟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很多父母認為,嬰兒床上用品越軟,寶寶就會越舒適和安全。然而,最新一期的美國《小兒科》雜志刊登的一項新研究告誡廣大父母,選擇太軟的嬰兒床上用品,會增加嬰兒猝死綜合征(SIDS)的危險。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傢兒童醫學中心研究員蕾切爾·穆恩博士對83個新生兒傢庭進行瞭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一半的新媽媽坦言,為瞭讓寶寶更舒適、溫暖,也為瞭防止他們的頭、手和腳碰傷,才選擇柔軟的被褥、枕頭和墊子等床上用品。穆恩博士則表示,太軟的枕頭、毛毯和被褥會增加兒童窒息的危險。有的父母還特別在床沿安裝瞭緩沖墊,以防寶寶頭部受傷。但研究發現,緩沖墊實際造成的意外傷害或死亡風險,遠遠大於其帶來的好處。

  弗吉尼亞大學SIDS研究專傢費恩·豪克博士建議,嬰兒床不宜選擇過軟的床墊、枕頭。嬰兒適應能力超強,較硬的床墊有益無害。枕頭應該軟硬適中,枕芯應柔軟、輕便、透氣。可以選擇燈芯草、蒲絨、蕎麥皮等作為材料填充,也可以將泡過的茶葉收集起來曬幹,做枕芯材料。被子不要太大、太厚,最好用輕便的嬰兒羽絨被,大小不要超過床面的2/3。被子的腳部應系住或用床夾夾住,以防蓋過嬰兒頭部引起窒息。(徐藝珊)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9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