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父母熱捧“嬰語”可行嗎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哭不一定是餓瞭,扭瞭不一定要抱……近日,一份“嬰語單詞表”在成都不少論壇被熱傳,這份表將嬰兒一些可能會出現的行為和表情羅列出來,因為解釋詳細,受到80後父母的熱捧。

  “嬰語”四六級網絡熱傳

  近日,網上各大論壇流行轉載一份《嬰語表》,該單詞表獲得眾多80後父母的青睞。年輕父母們甚至以大學時期備考英語四六級的熱情,重新投入到“嬰語”四六級的備戰中。

  “嬰語”,簡而言之就是嬰兒特殊的語言。嬰兒通常不能通過語言清晰地表述自我需求,但他們會通過各種肢體語言與父母進行交流。父母如何快速掌握這門語言,成為是否能與孩子有效溝通的關鍵。

  針對這一問題,不少剛“升級”為父母的80後將發現的“嬰語”匯成《嬰語表》,與網友分享育兒的心得。伴隨著這份單詞表走紅網絡的,還有“嬰語”四六級在線測試。

  80後父母“按表”養娃

  華西都市報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嬰語表》概括瞭17個嬰語單詞,如“溢奶”、“流口水”、“濕疹”、“認生”等在嬰兒身上常見的現象都被囊括其中。每一個單詞都會有詳細的解釋,註明特點、成因、該註意的地方、具體解決辦法等等。

  去年底結婚的張小姐告訴記者,雖然離孩子的預產期還有半個多月,但是在網上看見這份單詞表,還是感覺很貼心、很及時,“都是一些很平常的小細節,看完這份單詞表,我覺得自己有信心做一位好媽媽。”

  網友“酸豆角”說,我的小侄兒喜歡吐奶,我還以為是這孩子天生浪費呢,看瞭《嬰語表》,才知道原來是小奶娃的胃功能沒發育健全的原因。

  29歲的謝維是成都城南一傢外貿公司的行政人員,女兒添添一歲零兩個月大。謝維說,作為孩子的媽媽,她覺得自己能掌握不少女兒的語言。但有一次,她卻誤解瞭女兒的“嬰語”。

  那天,一傢人一起看電視,添添突然大叫“baba”,大傢都以為孩子學會瞭叫爸爸,非常高興。可幾分鐘過去,卻發現添添大便瞭,大夥兒這才知道,剛才孩子不是在叫“爸爸”,而是喊的“粑粑”。

  “我專門打印瞭一份貼在傢裡。”謝維說,現在添添有什麼反常舉動,傢人就去對照一下《嬰語表》,以瞭解孩子的“心裡話”。

  □專傢觀點個體有差異嬰語並非完全準確

  川大華西醫院心理衛生中心專傢說,《嬰語表》可作參考,但孩子生病瞭,還是應該到醫院就診。“就拿孩子咳嗽來說,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是哮喘所致,如果按‘嬰語’的註釋,隻是簡單地從一個癥狀來判斷,認為這隻是孩子的一個反射動作,那就不合適瞭”。

  專傢表示,由於寶寶的個體差異及養育差異,還需要大人從多方面來仔細觀察和解讀嬰兒的反應。而對於病理上的反應,如腸絞痛、中耳炎等,則不要盲目地對應癥狀後,就立刻用藥,應該到醫院進行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反而給嬰兒的健康帶來影響。

  專傢說,父母平時還可以通過專業的育嬰書籍,請教專傢來豐富自己的“嬰語”庫。如果能夠準確判斷孩子的心理需求,對孩子的智力、情感成長都可以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華西都市報記者程渝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