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血存儲能否成為“生命保險”?

嘉義到府坐月子

  如今,有越來越多的父母開始為孩子儲存臍帶血,以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疾病。但“臍帶血能保存多久”“臨床應用情況如何”等也成為瞭許多父母心中的疑問。請關註——

  近日,筆者走訪瞭北京市朝陽區的一傢婦產醫院,在門診大廳門口的位置,臍血庫咨詢臺十分顯眼地立在一旁。大廳裡人頭攢動,咨詢臺前卻顯得冷清許多。臺上放置著多份北京市臍血庫的宣傳單,偶爾有準媽媽拿起翻看。

  “我也拿過這份宣傳單,”準爸爸餘先生告訴筆者,“咨詢人員說可以存放18年,還可以送一份保險。但是我和老婆還在猶豫。因為上網看瞭一些資料,也不能確定到底這個錢花得值不值。”

  臍帶血長期保存關鍵在“起點”

  在一些育嬰論壇和母嬰論壇上,也常有準媽媽發帖咨詢應不應該保存臍帶血。有一位ID為“風吹薔薇”的網友表示:“如果真的有用,就是值的,問題是這些機構真的能保存好這18年嗎?會不會錢花出去瞭,人傢就亂放亂丟,到時候找不到或者已經失效瞭?”這位網友說出瞭許多準媽媽們的擔心。

  “目前一份臍帶血幹細胞的分離加上二三十年的保存的全部費用差不多約2萬元。幹細胞分離後保存在零下196攝氏度的液氮中,可以永久保存。隻要能夠按照良好的標準和條件保存下來,那麼這個投資還是非常值得的。”無錫博雅生物工程有限公台南到府坐月子司董事長許曉椿博士介紹道。

  山東省齊魯醫院低溫醫學研究室主任李棟說:“最近我做瞭個實驗,將凍存瞭16—17年的臍帶血拿出來檢測活性,活性都在85%以上。在零下196攝氏度的環境下,細胞基本上處於一種休眠狀態,細胞新陳代謝接近為零。這時候除非發生一些極端情況,比如說地震把樓震塌,把液氮罐給砸漏瞭,不能保證低溫,儲存的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才會有危險。”

  北京市臍血庫的咨詢人員也表示,所儲存的臍帶血都會有唯一的編號,以便進行信息跟蹤。同時,盡管對自體存儲的臍帶血不會做抽樣檢測,但在同一個液氮罐中往往公體庫臍帶血與自體庫臍帶血並存,因此他們抽檢公體庫臍帶血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自體庫臍帶血的狀況。

  “很多傢長擔心花瞭很多錢最後沒有保存好,這是客觀事實。幹細胞是否能夠長期保存和使用,其實‘起點’是關鍵。如果一開始的采集、運輸和分離都不能保證質量,那麼保存幾十年也是一句空話。國際上,幹細胞分離和保存技術目前已經走向自動化、規模化、規范化的標準。全球最嚴格的行業標準就是美國血庫協會的AABB標準,也是一個國際公認的幹細胞質量標準。我國目前還沒有一傢幹細胞保存機構通過該項認證。”許曉椿表示。

  自存和捐獻存在兩難選擇

  目前,我國7傢臍帶血庫都分別設立瞭公體庫高雄到府坐月子和自體庫,公體庫存放產婦無償捐獻的臍帶血,自體庫存放產婦自願付費存儲的臍帶血。以山東省臍帶血庫為例,其總存量已經達到25000至30000份,每月自體儲存的臍帶血大約是1200至1300份,而捐獻的臍帶血大約是100份左右。

  對此現狀,李棟解釋道:“由於山東省臍帶血庫是全國聯網的,公共庫的庫容與HLA配型率相對應,隻要保證HLA配型能找到即可。當臍帶血庫的總存量達到20000份以上時,隻需補充每月向外送出的相應數量,無限制地增加公共庫存量是毫無意義的。”

  從自體庫的應用來看,據悉北京市臍帶血庫自體庫移植案例已達6例,其中3例是自體移植,3例是有親緣關系的移植。而據有關媒體報道,北京市臍帶血庫自體庫的存量早已超過60000份,其應用比例不到萬分之一。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湯靜燕和主任醫師陳靜早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自存臍帶血沒有必要,建議捐獻到公共庫裡。因為自留臍帶血在治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疾病時優勢並不明顯。

  李棟卻認為臍帶血盡量還是要自存,“因為無論治療什麼疾病,臍帶血HLA配型都非常嚴格,HLA相合率非常重要。”

  另外,高達30萬元以上的治療費用一直是困擾公體庫利用患者的難題,而現在這一情況正在改變。去年針對白血病和新竹到府坐月子先天性心臟病,我國開始試點提高農村兒童重大疾病的醫療保障水平,醫療救助和新農合補償水平由原來的不足50%提高到現在的80%—90%。

  臍帶血臨床應用不斷拓展

  “目前幹細胞可以治療的疾病已經達到4種,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疾病有88種。雖然不是每一個臨床實驗都會最終成功,但在未來的幾年內會有相當一部分疾病的治療,特別是在中樞神經領域產生突破性的成果。”許曉椿說。

  實際上,臍帶血可以治療的疾病范圍也在不斷拓展。臍帶血不僅可以用於血液病的治療,也可以用於其他一些疾病的治療。因為臍帶血當中不但有造血幹細胞,還有其他的幹細胞。“臍帶血治療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的有效率很低,隻有百分之十幾,但在治療一些疾病時可以達到100%的療效,如治療糖尿病足、肌營養不良等。臍帶血還可以治療腦癱、帕金森綜合征、心肌梗塞、腎衰竭、肝衰竭、肝硬化等。另一方面,臍血也可以用於治療癌癥,如肝癌等。在治療甲肝、丙肝等病毒性感染方面也用得越來越多。”李棟說。

  對於包括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在內的幹細胞技術,李棟充滿信心。他認為盡管存在圍繞幹細胞致瘤性的爭議,但是不能因噎廢食,幹細胞技術為患者治療不治之癥帶來瞭希望,可以采取非常謹慎的態度,不過分誇大治療有效率,科學選擇HLA配型臍血,合理安排細胞用量,以新北市到府坐月子降低風險。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