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過“嬰語四六級”瞭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最近,一份“嬰語四六級試卷”在網上悄然流傳,引得不少“ 80後”父母前去“趕考”,“你過‘嬰語四六級’瞭嗎?”也成為年輕父母最時髦的問候語。

  聽懂寶寶哭聲 輕松過四級

  剛剛升級做媽媽的劉曉聽到寶寶的哭聲她有點手足無措,擔心寶寶是不是病瞭。其實,哭就是嬰兒的語言,不同的哭聲有不同的含義。

  濟南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朱思蓮介紹說,嬰兒的哭聲尖直,一般是神經系統的疾病,吃奶時哭則有可能是口腔潰瘍。有的嬰兒醒後運動肢體時,常伴有節奏性哭聲。聲音響亮,音調較柔和,臉色紅潤,呼吸正常,無痛苦表情,這種哭聲對肺泡的膨脹、呼吸肌的運動鍛煉均有益處,傢長無需過於擔心。

  “ 更多的時候,嬰兒的哭聲是在表達自己的需要。”朱思蓮說,嬰兒很緩和、斷斷續續的哭聲,表達的是希望得到安撫的心理需求,當爸爸媽媽把寶寶抱起來進行安撫後,寶寶的哭聲就會停止。嬰兒很有節奏、煩躁的哭聲往往是傳達餓瞭的信息,當母親用乳頭或手指觸其口角時,嬰兒頭部立即轉向乳頭或手指側,口唇開始吸吮,哭聲也隨即停止。當嬰兒吃飽瞭沒什麼動靜,想起來就綿綿地哭一聲,則是寶寶想睡覺瞭,這時隻要安撫寶寶一下,寶寶就會很快睡著。如果嬰兒啼哭強度較輕,哭時多無淚,並且哭的同時,兩腿蹬被可能是寶寶尿瞭,給他換上一塊幹凈的尿佈就不哭瞭。

  讀懂無聲“警報” 順利過六級

  同學李亮被大傢封為“超級奶爸”,由於閱讀瞭大量的嬰兒護理書籍,女兒一點的不適都逃不過他的“火眼金睛”。他常說,護理寶寶“無聲”似“有聲”。

  山東大學濟南市中心醫院兒童預防保健科主任溫天蓮主任醫師說:“嬰兒的很多身體不適的確可以通過無聲的語言表達出來。”她說,比如說有的寶寶長濕疹,在頭面部、頸部和四肢出現米粒樣大小的紅色丘疹或斑疹,這其實是過敏的表現。喂母乳的孩子過敏率低一些,出現濕疹時,母親可以暫停吃牛奶、雞蛋等高蛋白食物。奶粉喂養和混合喂養的孩子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可能性比較大,當嬰兒患濕疹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水解奶粉。

  嬰兒大便不規律也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嬰兒便稀,首先要排除腸道感染。除此之外,大部分嬰兒是生理性腹瀉,如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大便次數增多,但每天的總量不是很多,生長發育得很好,這種情況,在4-6個月給寶寶添加輔食後癥狀就會減輕。有一種容易被忽視的情況,寶寶大便次數沒有增加,也不拉肚子,但是大便的量多,這也是吸收不好的表現,會使寶寶日漸消瘦。比如有的媽媽在斷奶時沒有逐漸減少喂奶量,而是突然間就斷掉,就會由飲食結構紊亂引起的寶寶胃腸不適應造成這種情況。如果是胃腸功能紊亂導致的便秘或腹瀉,可以服用一些益生菌,或用艾條灸臍。

  “ 盡管人們的生活水平有瞭很大提高,但嬰幼兒微量元素缺乏的問題卻依然嚴重。”溫天蓮介紹說,當嬰兒睡眠不寧、易激惹、煩鬧、夜間盜汗、枕後頭發稀少等癥狀時,是嬰兒缺鈣的警報。為促進鈣的吸收,還要補充適量維生素 D,但需要註意的是維生素 D屬脂溶性維生素,過量易在體內蓄積中毒,應定期給寶寶體檢,在醫師指導下合理治療。

  如果嬰兒出現食欲不振、厭食、異食癖,體格矮小,免疫機能降低,智能發育延遲等癥狀則有可能是缺鋅。初乳含鋅很豐富,動物性食物如肝、魚、瘦肉、禽蛋、牡蠣等食物鋅含量也很豐富。但給寶寶補充鋅制劑時,要避免劑量過大,否則也可引起惡心、嘔吐、胃部不適等消化道刺激癥狀,甚至脫水和電解質紊亂。

  當寶寶出現易疲乏,不愛活動,食欲減退,嘔吐、腹瀉、智力多數低於同齡兒等癥狀時,則可能是缺鐵性貧血的表現。母乳中鐵的吸收利用率較高,要盡量進行母乳喂養,並且無論是母乳或人工喂養的嬰兒,都要及時添加含鐵豐富且鐵吸收率高的輔助食品,如米粉、精肉、血、內臟、魚等,並註意膳食合理搭配。

  猜懂寶寶心理 直奔“專八”

  趙女士休完產假上班瞭,兒子鑫鑫就交給婆婆來帶。可她發現,婆婆給鑫鑫太多束縛,與自己“給孩子自由”的教育理念嚴重沖突。婆婆卻說,小孩子不懂事,不能由著他的性子來。

  溫天蓮說,很多傢長給嬰兒過多的束縛,反而會傷害孩子。有些傢長看到寶寶吃手,就覺得不衛生,或怕養成不好的習慣,阻止他繼續吃。其實,嬰兒期90% 的寶寶都會吃手,這是寶寶尋求安全感的一種方式,傢長不要太在意,要多和寶寶交流,給他一些有響聲的玩具,給他心理上的關愛,讓他得到心理上的滿足,慢慢地吃手的現象就會消失瞭。如果過於強制他,孩子長大後遇到壓力時,還會用吃手來釋放壓力。

  天氣轉冷,很多傢長開始猶豫要不要繼續每天給寶寶洗澡,雖然寶寶洗完澡總是露出一副愜意的模樣,但如果感冒瞭豈不得不償失?溫天蓮說:“正確的洗澡不但不會讓嬰兒感冒,還可以預防感冒。洗完澡後將寶寶用毛巾被包裹,然後給寶寶做撫觸,如果不會做撫觸可以隔著毛巾被給寶寶全身擦擦,寶寶的皮膚就會潮紅,有利於血液循環。然後再給寶寶喂點奶,這時寶寶就會微微出點汗,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但要註意的是洗澡時不能過飽過餓。”

  朱思蓮建議,在傢中給寶寶洗澡時,水溫要保持在 39℃-41℃,室溫保持在26℃-28℃。有的新生兒洗澡時哭鬧,這是他們不適應,覺得不安全,傢長要註意給寶寶洗澡時手不要離開寶寶,給寶寶以安全感,隻要適應瞭就好,但如果寶寶哭鬧得厲害也要停一停。(記者 陳巨慧 實習生 馮俊霞)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