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選一款合適的紙尿褲

嘉義到府坐月子

  炎炎夏日,寶寶們的屁股給媽媽們出瞭不少難題。首都兒科研究所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劉冰表示,夏季寶寶汗多,使用紙尿褲導致的皮膚問題在門診中越來越多。這些皮膚問題多是由於濕尿佈或者紙尿褲和寶寶的皮膚發生摩擦刺激而形成的,往往表現為瘙癢和紅疹,嚴重的甚至會發生潰爛。因此,在夏季選擇一款合適的紙尿褲就顯得尤為重要。

  表層

  添加抑菌成分並保持幹爽

  一款紙尿褲惟一能看得到的部分就是表層,所以很多傢長在選擇紙尿褲的時候經常以表層是否柔軟作為購買的標準。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張志表示,夏季選擇紙尿褲,除瞭要註意表層的柔軟度之外,還應該註意紙尿褲表層是否有抑菌效果。紙尿褲的表層一般都采用非常薄的無紡佈用以隔離寶寶的皮膚和吸收瞭的尿液,優質的紙尿褲一般都會在表層中添加一定的護膚成分,比如蘆薈,從而達到抑制細菌、保護寶寶皮膚的作用。

  除瞭抑菌性之外,紙尿褲吸濕效果也表現在表層上。在紙尿褲的檢測標準中,有一項“滑滲量”指標,反映的是產品表面的親液性。滑滲量小,表明液體能夠較快滲透到吸收層,從而保證產品能夠較快地吸收液體,保持皮膚的幹爽。“好的紙台南到府坐月子尿褲表層以及導流層往往采用鎖水設計,排尿後感覺表層依然比較清爽,不粘黏也沒有絨毛脫落的問題。而比較差的紙尿褲被尿液沾濕後,和寶寶皮膚接觸過程中容易掉毛,甚至出現起球的現象。”張志說。

  填充物

  絨毛漿與吸水樹脂比例得當

  張志表示,在檢驗紙尿褲的相關標準中,“回滲量”是和舒適度緊密相關的一個數據。

  回滲量是反映紙尿褲凝固液體的性能。紙尿褲吸收和凝聚液體的功能是通過內部填充的吸收材料來實現的。吸收材料一般有兩種,一種是蓬松、柔軟的絨毛漿,這種材料有較好的吸收性,能迅速吸收液體,但是對於液體的凝固保持能力不強。另外一種是高分子吸水樹脂,這種材料吸水能力強大,能吸收相當於自重數十倍的水分,吸水後會凝結成膠狀顆粒。二者的結合保證產品具有良好的吸收性和固定液體的功能,保證液體不回滲以及使用者皮膚幹燥。

  張志介紹說,目前比較高端的紙尿褲在吸水材料方面一般都采用混合填充的方式,按照一定的比例填充絨毛漿和吸水樹脂,隻有比例搭配得當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從表現上來看,寶寶在尿過以後紙尿褲中的吸水樹脂顆粒並不是很明顯,也沒有暴露在外面,就說明產品吸高雄到府坐月子水材料的填充以及材料混合比例比較合適。“比較差的紙尿佈,要麼是鎖水能力不強,尿過之後尿液又回流到寶寶皮膚上;要麼是搭配不合理,沾水後能感覺到紙尿褲裡有明顯的顆粒物。”

  ■選購建議

  襠部體現貼身設計

  ●徐潤華,北京兒童醫院主任護師

  除瞭材料方面,選擇一款好的紙尿褲還應該考慮細節方面的問題。

  第一、腰圍設計要比較貼身。好的紙尿褲腰圍設計要有一定的彈性,能符合寶寶的身體曲線。夏天寶寶排汗比較多,不貼身的腰圍會和寶寶的皮膚來回摩擦,就算表面再柔軟,對寶寶的皮膚也會有損傷;

  第二、裁剪方面應比較舒適。紙尿褲貼身設計在襠部應該有所體現,一些紙尿褲為瞭增大吸水量,襠部往往比較寬,這樣寶寶穿上以後大腿內側和紙尿褲外層的摩擦較多,對皮膚也有一定的損傷;

  第三、腰貼設計。現在紙尿褲所采用的魔術貼雖然避免瞭以前使用別針的煩惱和安全隱患,但是腰貼所用的材料也很容易劃傷寶寶的皮膚,尤其是夏季更容易造成感染。所以好的紙尿褲,腰貼的顆粒摸上去應該細膩柔軟,不容易劃傷皮膚。

  ■使用貼士

  ●夏新竹到府坐月子天應適當增加紙尿褲更換頻率,大約4小時左右一次。

  ●每次寶寶尿完,用手摸紙尿褲外表面,如果潮乎乎的,或寶寶坐在木地板上可以看到濕乎乎的水印,就代表濕熱的悶氣被外表層的小孔排出來瞭;而質量不好的紙尿褲則采用塑料材質,透氣差,不要在夏季選購。

  ●夏天寶寶排便後的清潔非常重要。在用濕巾擦過皮膚後,應再用紙巾把剩餘的水分吸掉。

  紙尿褲分層結構及功能

  表層

  采用非常薄的無紡佈。好的紙尿褲表層應該比較柔軟、不刺激皮膚,還要使尿液快速滲入保持表面幹燥。添加的蘆薈等成分可抑制細菌。

  導流層

  采用鎖水設計,使尿液能夠迅速轉移到吸收芯層,均勻傳導達到最大的吸濕量。

  吸收芯層

  含有兩種吸收材料,一種是蓬松、柔軟的絨毛漿,能迅速吸收液體,但是對於液體的凝固保持能力不強。另外一種是高分子吸水樹脂,吸水能力強大,吸水後會凝結成膠狀顆粒。二者比例搭配得當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

  背層

  要防止尿液滲出,起到隔離的作用。

  本版采寫(除署名外)/本報記新北市到府坐月子者 賀瀟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8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