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寶寶“囟門”識健康

嘉義到府坐月子

  透過囟門識健康

  姑姑正在逗朵朵玩。她忽然摸到朵朵的腦袋上有一點兒不對勁,嚇瞭一跳:“咦?頭上不是骨頭嗎?這兒怎麼會動?”朵朵奶奶突然驚叫起來:“不能摸!”嚇得姑姑急忙縮回手,不解地看著她。

  “可不能摸,這兒是囟門,摸瞭囟門孩子將來就是啞巴!”朵朵奶奶嚴肅地說。“囟門?” 姑姑不明白。

  “咳!咱媽那都是老觀念瞭!”朵朵爸笑道。“呵呵,別擔心,囟門那兒會動是很正常的。”

  朵朵媽也笑著解釋說。

  “為什麼小寶寶會有囟門呢?”姑姑非常感興趣。“這個我就不清楚瞭。”朵朵媽攤開雙手表示。

  寶寶的囟門很小卻非常重要,它能提供很多關於寶寶身體健康狀況的信息,是醫生評估寶寶腦部發育及骨骼發育的一個重要指標。

  囟門是什麼

  寶寶的頭頂有一處特別的地方,摸上去軟軟的,有時還能看到在微微地跳動,這個地方叫做“囟門”。囟門的下面就是大腦組織,用手能摸到大腦表面凸凹不平的紋路。

  寶寶的腦袋上有前、後兩個囟門,在頭頂的前囟門呈菱形,出生時長約1.5 ~ 2 厘米;後囟門比較小,通常不必太在意。

  囟門會隨著頭圍的發育而變化,一般在1 歲半前完全閉合。

  你知道嗎

  寶寶的囟門在正常的情況下,呈現稍微凹陷的狀態,而且常常可以在囟門看到如同脈搏般搏動的情形。

  為什麼寶寶會長囟門

<台南到府坐月子p>  寶寶出生時要通過狹窄的產道,大大的腦袋必然會被擠壓,頭骨之間的縫隙便提供瞭被擠壓的空間,讓寶寶順利產出。

  當寶寶發育時,頭骨之間的縫隙也為腦容量的快速增加提供瞭足夠的空間。

  正常發育的嬰兒,前囟門會在12 ~ 18 個月之間閉合,而後囟門在出生後2 個月就關閉瞭。

  育兒難題有問必答

  隔著一層薄薄的皮膚就能摸到寶寶的大腦,想想就覺得害怕!到底該怎樣保護好呢?還有洗澡的時候要怎麼做?

  該怎麼做

  平時不去摸,更不能用力去壓,否則可能造成大腦損傷。

  洗澡時應該用手指輕輕揉洗,不能用力抓撓,更不能用梳子等硬東西在囟門處刮劃。

  如果寶寶頭頂上有黃色硬痂(新生兒脂溢性皮炎),應先在寶寶的頭上塗點嬰兒油,等痂皮軟化後再輕輕揉洗。

  註意防范意外傷害,當心傢具等物品的尖銳部分弄傷腦袋。如果不慎擦破瞭頭皮,一定要馬上用酒精棉球消毒。

  你知道嗎?

  別看寶寶的囟門不大,它卻是反映健康的一個窗口。寶寶的身體如有異常情況,

  囟門會馬上“匯報”,所以媽媽們應該留心觀察,以免錯過重要的信息。

  囟門的健康狀況報告

  “匯報”之一:囟門鼓起

  前囟門原本是平的,但有時囟門會突然間鼓起來,是不是正常現象要視具體情況而定。當寶寶哭鬧、咳嗽、用力或者排便時,頭顱高雄到府坐月子內壓力增加囟門鼓起,這是正常現象。當寶寶發燒時,因為心跳和血液流速加快,血流量增加,所以顱內壓力增加囟門鼓起。寶寶患瞭腦膜炎等疾病,由於顱內感染而囟門鼓起。過量服用魚肝油、維生素A 或四環素,也可使前囟門飽滿。停用後即恢復正常。

  你知道嗎

  對策:囟門鼓起的同時,如果伴有發熱、嘔吐甚至抽風的現象,必須立即去醫院。

  “匯報”之二:囟門凹陷

  有時囟門會凹陷下去,也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判斷是否正常。

  當寶寶站立時囟門凹陷這是正常現象。

  當寶寶因腹瀉而脫水時,因顱內的水分減少,顱內壓力降低而囟門凹陷。

  當休克或身體大出血時,血壓下降,顱內壓力也隨之下降引起囟門凹陷。

  因營養不良而消瘦的寶寶常見囟門凹陷。

  對策:寶寶腹瀉時要及時補充水分;如寶寶因受到意外傷害而大出血,必須立即去醫院。

  “匯報”之三:囟門過大

  前囟門一般的大小為1.5 ~ 2 厘米,如果達到4 ~ 5 厘米,就說明囟門過大。囟門過大都是疾病所致。

  首先,寶寶可能是先天性腦積水。患這種病的寶寶一般在出生時囟門並不大,在生後幾天囟門才逐漸明顯變大。

  其次,寶寶也可能是先天性佝僂病。患這種疾病的寶寶前、後囟門都大,正中有條較寬的骨縫將前後兩囟門連通。

  對策:帶寶寶上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新竹到府坐月子p>  “匯報”之四:囟門過小或早閉

  假如囟門僅有手指尖大,有可能是頭小畸形,也有可能是顱骨早閉。出現這類問題的寶寶頭圍大小一般都會低於正常值。

  對策:滿月前要定期測量頭圍,滿月後每隔一個月要檢查頭圍增長速度,如果頭圍增長在標準范圍之內,就說明發育是正常的。如果在5 ~ 6 個月大時囟門就明顯偏小, 應帶寶寶到醫院請醫生診斷。

  “匯報”之五:囟門遲閉

  前囟門閉合的正常時間一般為1 歲或1 歲半,如果閉合過遲,說明寶寶可能缺鈣。

  如果寶寶長到18個月,前囟門還沒有閉合,則多為疾病所致,也有少數為腦積水等原因。

  對策:及時補鈣;超過18個月還沒有閉合的話,就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育兒經驗分享

  觀察囟門的正確姿勢,是將寶寶抱起而呈現直立的狀態。最適當的時候是寶寶安靜的時候。

  溫馨提示

  囟門雖小卻不可忽視

  1. 由於生產時經過產道及骨盆腔的擠壓,寶寶的頭骨有時會存在部分重疊,表現為頭骨不對稱,這是正常現象,一般幾天內會消失。

  2. 前囟門的大小、閉合的時間在正常情況下也是有一些個體差異的,並非所有的寶寶到1.5 歲時都能閉合。如果出生時前囟門就較大,可能閉合的時間就會稍晚一些。

  3. 前囟門閉合的早晚,同時還反映骨骼的發育情況。某些骨骼生長異常也會影響囟門的閉新北市到府坐月子合。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hl/1072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