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養身心 「捂月子」起源宋代

台中哪間坐月子中心比較好  台中便宜月子中心推薦  月子中心產後醫護指導

大陸產婦高溫天「捂月子」中暑身亡的新聞引發公眾關注,而坐月子這一習俗,有學者認為...

產婦高溫天「捂月子」中暑身亡的新聞引發公眾關注,好奇「坐月子」這個傳統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學者認為,坐月子起源宋代;甚至早在漢唐時期「感受風邪」就一直都是醫書中理解產後病的重要角度。

據澎湃新聞此前的文章指出,所謂坐月子,是指婦女在生產過後休息調養身心的一種習俗,時間約為一個月,大致對應現代醫學定義中的「產褥期」。中國的傳統習俗認為,產婦在坐月子時要注意「捂」,應緊閉門窗、穿厚衣、戴帽子,同時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不碰冷水等等。

漢唐產後保健 熱敷足下、進補豬肝

有學者認為,坐月子起源於宋代。而在宋代之前,中國人已經很注意產婦的產後保健了。漢代到唐代的醫者認為,產後三日是一個重要的階段,親屬應該用豬肝來補養產婦內臟的消耗。至於產婦臨盆之後的安危和疾病等,中醫也記有多項治療藥材。在服藥之外,漢唐之間的醫者還會採取熱敷產婦足下、腹上的作法來針對「中風受寒」。「感受風邪」一直都是漢唐醫書中理解產後病的重要角度,當時的人認為,如果產後不幸為風邪所侵,日後的生育能力可能都會受影響。

古代的廁所通常設在屋外,藥王孫思邈的「千金方」記載,為了預防受風,產婦要特別注意如廁的便利性,最好在房間中放置廁盆。正是在這種觀念的影響下,中國逐漸形成避風,穿厚衣,戴厚帽的坐月子習俗。

中國注重產後調養的傳統,從古代一直延續到近代。隨著西方醫學傳入,人們的理念逐漸更新,開始有人指出從前月子習俗的不合理之處。

蘊荷芳

參考資料

https://udn.com/news/story/7332/259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