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真假難辨 烹調還得有一套

滴雞精品牌推薦.雞精推薦.滴雞精送禮推薦

最近毒澱粉新聞讓人真的不知該吃什麼是好!現代人物資豐富,但是卻因為偏食、外食等不良飲食習慣,導致身體健康亮紅燈的情況更是時有所聞;網路上擁有兩千萬瀏覽人數的知名部落客486先生,即有感於年紀越大,健康情況越下滑的情況,幾年前,除了把一天三包的香煙給戒除外,也開始研究健康養身之道。前年,他即認為化學合成的維他命藥丸並非大自然的物質,是人工化學合成的,所以全家拒吃維他命藥丸,靠老祖宗傳統的養氣補氣方子『滴雞精』來補充身體欠缺的胺基酸。最近,則是以食用天然食材燕窩來養氣潤肺,從小在迪化街長大的他,對於分辨真假燕窩和烹調方法可真是有一套。

▲燕窩真假難辨 烹調更得有一套(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486曾經看了一份由加拿大所製作的衛教影片,斗大的標題「人生最後十年要如何過?」讓他觸目驚心;一邊是吃藥、打針,一邊是運動、慢跑。這對於年過四十的486而言,有如當頭棒喝。他發現,體力變差,老花眼也形成了,於是他在數年前把菸給戒了,開始吃大自然最天然的食物,不吃維他命,任何化學合成的食物都進不了他的口。

「視茫茫、髮蒼蒼,不知老之將至!」人過了四十歲之後,不知不覺的就健康體力漸差;486說,現代人常在透支生命,抽菸、喝酒、熬夜唱KTV,平常飲食習慣都是外食或偏食,早餐店吃蛋餅、三明治、蘿蔔糕,中餐和晚餐也多外食,不是自助餐就是便當,營養攝取嚴重失衡。

想要吃的健康,從食物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大家都聽過一項飲食黃金準則,「早餐吃的像國王,午餐吃的像王子,晚餐吃的像乞丐」,486即遵守著這個指標,一大早起床,空腹喝一大杯溫水,每週吃一到兩次燕窩;煮燕窩他有簡單小秘訣,在前一天晚上就將燕窩用專用的燉鍋烹調,燉鍋會自動跳起保溫,早上起床,就有溫暖營養的燕窩可以享用,有時是冰糖燕窩,有時會添加紅棗、蓮子或枸杞。

從小在專門販售南北貨以及中藥材迪化街長大的486對於傳統補品有他的認知跟了解,他說,自古以來,燕窩、人參、鹿茸及冬蟲夏草就是珍貴的中藥補品,其中以燕窩最溫和,小孩老人都可以吃,至於燕窩有分白燕、黃燕與紅燕之分,所謂的白燕又稱官燕,是金絲燕產卵前第一次築的巢,幾乎是靠大量的凝固而成,質地純潔、品質極佳,相當珍貴。

486說,雖然目前坊間有販售調理好的燕窩罐裝產品,但是其中純度有多少,燕窩容量有多少實在難以知曉,另外,其中還有添加物,是什麼原料,也都難以了解;因此,最好還是買乾貨,目前有洗選好的燕窩乾貨可以選購,只要吃多少,就取多少燉煮,對於現代忙碌的工商社會而言,非常方便。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表示,燕窩含有蛋白質、酵素及水溶性纖維,中醫學認為食用燕窩可以潤肺,對於長期咳嗽、乾咳、久咳不癒,都具有療效;在臨床上,是有不少準媽媽會來詢問該如何食用燕窩,以期幫助小孩肺部發育。至於食用燕窩的調理,若是血糖過高,則不宜用冰糖,可製成原味,通常會以紅棗、枸杞,或是燕窩燉梨,也可製作成鹹的,可利用豬肉或是雞肉製作成高湯後再燉煮燕窩。

 

湯之寶

 

參考資料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22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