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這九件事做好了,寶寶與產婦利於終身

產後醫護指導            月子餐             產後坐月子

一、越早哺乳越好。若是順產,產後孩子沒有其他問題,最好儘早哺乳。剖腹產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稍微延遲一兩個小時左右,寶寶越早吮吸越有利於乳汁的分泌。產後1~2小時是寶寶最精神的時候,這個時候讓寶寶吮吸的效果最好。

二、炎熱天氣時坐月子可以開空調。要保持適宜室溫很重要。坐月子保證身體的乾爽舒適才更有利於身體的恢復。臥室要保持通風透氣,保持著室內空氣新鮮,很重要。並且酷熱的夏天,空調降溫也很有講究,風口不能對著吹。不論夏天或者冬天,醫院都有開空調,這說明舒適的溫度更對身體有益。

 

三、坐月子適量活動活動有利於身體恢復。大多數產後第二天醫生就鼓勵孕婦下床活動下。同時,剖腹產孕婦醫生也會要求早些下床活動。因為產後適量的活動可以幫助盆底組織恢復得更快、更好。產後不活動反而可能會造成盆底組織的損傷,如盆腔臟器脫垂。當然,剖腹產媽媽產後何時下床還是得聽醫生的意見。

 

四、湯和肉都得吃。月子裡喝湯不但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促進增加母乳。因此,每個產婦在月子裡都喝了不少湯。但喝湯也是有技巧的,不能為了增加乳汁就拚命的喝,不然容易引髮乳房脹痛,產後的前幾天不能很太多湯。但喝湯的同時肉也要吃,其實很多營養都還在肉里,湯里只有一小部分的營養。如果只喝湯而不吃肉,就會造成營養跟不上了。

五、月子裡可以洗頭和洗頭。孕媽媽在產房裡滿身是汗的,身體容易黏糊,可傳統里坐月子是不能洗頭洗澡的,媽媽還要母乳,個人衛生不好對寶寶也不好。順產的媽媽從分娩後兩三天就可洗頭洗澡,記住一定要淋浴,洗完頭要及時把頭髮吹乾。剖腹產的媽媽可以推遲一周後再洗澡洗頭,平時可用溫熱的濕毛巾擦身體。

六、產後多注意休息。生完孩子後,產婦生理及心理上都會發生變化,還要面臨照顧寶寶等壓力,這種時候更是需要家人的理解,抵制產後抑鬱症的引發。坐月子時除了照顧寶寶,最好不要做家務事,應當好好歇息,過分勞累會讓產婦的身體不能徹底的恢復好。

八、不能吃堅硬粗糙及生冷食物。生冷和過硬的食物容易傷害媽媽們的脾胃,影響消化,而且食用生冷食物,可能會引發產婦腹痛、產後惡露不絕。也會直接影響到吮吸母乳的寶寶健康。不過坐月子的產婦在吃水果方面倒沒什麼大忌,並不是說冷的涼的就不能吃,吃水果也會有利於產婦產後身體恢復哦。

九:月子要坐夠42天。很多媽媽認為30天時間一到,就可以自由了。其實,產婦的身體恢復可遠遠不只需要30天噢。傳統上所謂的「坐月子」,實際上是強調了產後前30天的重要性。如果僅休息一個月之後就開始吃喝玩樂,或投入高強度的工作,對身體的恢復時有影響的,而實際上是需要6-8周的。

 

參考網址:https://kknews.cc/baby/axynb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