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咋哺乳 指導師來教你

台北到府坐月子

  由於不瞭解哺乳知識,在現實生活中,不少新手媽媽都遺憾錯過瞭順利哺乳的最佳時機。本報“我健康”辣媽育兒圈昨日特意邀請市婦幼保健院產科護士長、母乳喂養指導師袁芙蓉,為準媽媽、新手媽媽們講解如何順利哺乳。

  怕寶寶餓 用奶瓶喂奶粉

  “我現在都在後悔,如果當初多學點哺乳知識就好瞭!”新手媽媽祝燕(化名)告訴記者,1年前,她生下寶寶時沒有奶。擔心寶寶餓壞瞭,傢人偷偷將提前準備應急的奶瓶拿出來,兌上奶粉喂瞭小寶寶。

  3天後,祝燕出院回傢,乳汁卻慢慢來瞭。祝燕歡天喜地地準備喂寶寶母乳時,小傢夥卻怎麼都不肯吮吸乳頭。見屢試無果,無奈的祝燕隻得用吸奶器將母乳吸出來,再放在奶瓶裡讓寶寶吸。從此,寶寶隻吃奶瓶,根本不吮吸祝燕的乳房。慢慢的,祝燕的乳汁越來越少,如今1歲的女兒隻能完全靠吃配方奶粉瞭。

  新生兒吮吸乳房好處多

  “缺少寶寶的自主吮吸乳房,母親的乳汁分泌量會大受影響!”袁芙蓉表示,新生兒出生後應盡早讓其吮吸母親乳頭,促使乳房提早分泌乳汁,延長母乳喂養期,促進宮縮,減少母親產後出血,加速新生兒腸蠕動,促進胎便盡快排出,減少新生兒黃疸的發生。

  袁芙蓉稱,由於並不是每位新媽媽分娩後都會立刻分泌乳汁或分泌足夠乳汁,盡管該院產科已嚴禁攜帶任何與人工喂養有關的東西,但還是有一些新媽媽擔心寶寶挨餓,偷著用奶瓶給寶寶喂奶粉。這樣做的後果,就是有的寶寶隻會習慣吃奶嘴,拒絕母親的乳頭,今後再想親喂母乳就很困難瞭。

  產後1小時內要親喂寶寶

  “在寶寶出生1個小時內,就要讓寶寶和母親乳房親密接觸!”袁芙蓉表示,越早讓寶寶刺激乳頭,可促進泌乳素的分泌,提高今後的乳汁量。最初幾天,新手媽媽會比較辛苦,每天大約要喂奶8~12次,每次20~30分鐘,按需哺乳。一般嬰兒出生兩三天後,母親的乳汁量和寶寶的胃容量就能達到平衡。

  如果剛生產的母親暫時沒有乳汁是否可用奶粉代替?袁芙蓉表示,這是有臨床指征的。比如,醫桃園到府坐月子生會先觀察寶寶的小便量,一般第一天寶寶小便一次,那就算正常,不用喂奶粉;如發現寶寶大小便減少,體重下降等,經醫生判斷已達到配奶指征,就會開具醫囑用奶粉暫代。但絕對不可以用奶瓶喂,而是用小杯、小勺喂食過渡,然後等母親乳汁分泌後,轉換到親喂母乳。

  支招

  哺乳五大健康教育處方

  1 母親乳汁分泌少該咋辦

  嬰兒頻繁有效地吮吸,可以促進母親泌乳素的分泌,增加乳汁量,是母乳喂養成功最有效的方法。當嬰兒無吮吸能力時,可使用手動或電動吸奶器“吮吸”乳房,促進乳汁分泌。在母親乳汁分泌不足的情況下,嬰兒吸吮完母乳後,也可使用吸奶器“吮吸”10分鐘。

  吸奶器的具體使用方法是,分娩後6小時內用吸奶器按摩刺激乳房,3小時一次,每側乳房吸吮3~5分鐘,兩側乳房交替進行,每次持續時間15~20分鐘。

  2 母親用藥時哺乳註意啥

  多數藥物會少量進入母乳,其中少數藥物會影響嬰兒。大多數情況下,停止母乳喂養的風險大於藥物風險,很少因為母親用藥而必須停止母乳喂養。另外母親用藥對早產兒及小於2個月齡的嬰兒影響可能性比較大,最好選擇不影響母乳喂養的藥物。要避免給母親用磺胺類藥物,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藥和噻嗪類利尿劑等藥物也會減少奶量。

  3 母親感冒時怎樣哺乳

  感冒多為上呼吸道感染,可繼續母乳喂養,母親每次喂奶時應戴上口罩,不要對著嬰兒呼吸。感冒後母親的乳汁中也會有一定量的抗體,可增加嬰兒的抵抗力。

  4 哺乳期嬰兒腹瀉咋辦

  哺乳的母親在嬰兒腹瀉期間飲食要清淡一些,切勿輕易斷母乳。

  5 哺乳期嬰兒便秘怎麼辦

  哺乳的母親要調整飲食結構,以清淡、易消化為主,保持母親大便通暢。同時,可讓嬰兒仰臥位,按摩者用右手掌根部緊貼嬰兒腹壁,以順時針方向輕柔腹部,每次兩三分鐘,每天兩三次。按摩可促進嬰兒胃腸道的血液循環,增加腸蠕動,不但會使大便通暢,還可增加食欲。商報記者 陳瑜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