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身高、體重、頭圍指標 趕快來對照吧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寶寶出生後,親朋好友最愛問的問題:出生體重多少?一次喝奶多少毫升?幾個月後,大傢仍然繼續關心孩子的體重、奶量,如果有模擬的對象,就會聽到“王大媽的外孫才幾個月大,已經18斤瞭”、“二嬸傢的金孫一次都喝180ml,養得胖嘟嘟”、“寶寶這麼小一隻,你這個媽媽怎麼養的啊?到底有沒有喂孩子喝奶?”一般人總習慣性從這些數字加上自身經驗,任意斷定媽媽會不會養孩子,但這些簡單的數字是否能客觀反應寶寶生長狀況?

從現在起,以兒童生長曲線評估寶寶的成長,這才是“專業”!

身高體重頭圍

綜合身高、體重與頭圍等3項指標,可瞭解寶寶成長狀況。

1:體重

寶寶的體重反應營養狀況,這也是最容易得到的能判斷健康狀況的一個指標。95%的足月新生兒體重在2.5至4.0公斤,男寶寶平均體重會比女寶寶來得重一些。通常寶寶滿月的體重比出生時多1公斤,4個月大時為出生時的兩倍,滿1歲則為出生時的3倍,2歲約12公斤,之後,大約每年增加2至3公斤。

2:身高

隨著骨骼發育,身高亦有所改變。一般而言,95%的足月新生兒身高在45至55厘米之間。出生起到滿6個月,平均每個月會長2.5厘米,第7個月起到1歲,每個月平均長1.3厘米,整體而言,滿1歲的身高約為出生時的1.5倍,然後,長高速度會變慢,不過每年仍有一定的成長空間。2歲前,寶寶身長是躺著以皮尺量或使用較為準確的身高測量板測量;2歲後則是量站立的高度,因此在2歲時的生長曲線會有落差。

3:頭圍

足月新生兒頭圍約33至35厘米,2歲前,寶寶的腦神經仍在發展,但以第一年的成長速度最快,3歲時的腦容量已達成人大小。頭圍成長速度太快或太慢,可能是結構有所異常,如果頭圍大於97個百分位或小於3個百分位是有意義的異常,即應積極就醫檢查。

持續定期量測

生長曲線是連續性的,無法隻看某一個時間量出來的落點,必須觀察一段時間,然後將不同時間所量出的落點連成線,以看出是否有依循生長曲線的走勢。通常寶寶在6個月大前,因配合疫苗註射時間(滿月、2個月、4個月、6個月),幾乎每一兩個月都有機會為寶寶量體重、身高與頭圍,之後,9個月大時可再做一次健檢以追蹤生長發育,不過,父母多半因沒有要接種疫苗而省略,由於寶寶不滿一歲,體重與身高不應由父母自行量測,若有就醫看診機會,可要求醫護人員幫忙量測,以掌握寶寶的生長狀況。

由於每一個寶寶的體質、遺傳與喂食等因素有所差異,生長曲線可能未必依循同一條曲線走,如果在短時間內發現曲線偏離超過兩條曲線(高於或低於二個曲線間)的情況,必須請醫師評估檢查。一旦確定有生長過於快速或緩慢的情況,必須找出造成原因,以尋求改善方法。

短時間內偏離超過兩條生長曲線其實並不容易,即使寶寶處於厭奶期,體重也不致掉太多,且身高會持續生長;若是生病,也多是短期食欲不佳,隻要復原,重振食欲,少掉的體重很快又能補回。加上年齡滿6個月後,寶寶開始會坐會爬,活動量大,甚至吃輔食的狀況不好,都可能會讓體重“原地踏步”,不再像出生前6個月的明顯增加,因此,需要更長的時間觀察是否有偏離生長曲線的狀況。寶寶吃輔食很重要,當寶寶4個月大起,可嘗試吃輔食。

寶寶按自我步調成長

雖然3%~10%的寶寶,會被視為瘦小,但平日吃好、睡好、活力不錯、發展也正常,僅是這些數據僅作參考而已,父母倒也不用過分擔心。寶寶是胖是瘦,有時與個人價值判斷有關,寶寶生長狀況除瞭與先天的遺傳有關,也與後天的營養、環境與健康等因素有關,不應忽略寶寶有自己的成長步調,隻要寶寶的身高體重,穩定按照自己曲線幅度成長,精神與活動力不錯,發育正常,父母無須過度擔心,當然也不需以此跟別人相比!除瞭生長狀況外,寶寶的大小肌肉及相關心智發展在5個月大到1歲的階段發展變化大,也需要父母給予適度關註,以兼顧寶寶的身心發展。 本刊綜合整理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