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喂養有瞭新指南

台北到府坐月子

  近日,中國營養學會首次發佈《嬰兒喂養指南》(0~6個月)。目前的數據指出,我國0~6月嬰兒純母乳喂養率遠低於國際平均水平,其中農村母乳喂養率為30.3%,而城市僅為15.8%。

  第一口吃母乳可預防過敏

  “嬰兒出生後第一口食物應是母乳,這是確保成功純母乳喂養的關鍵。”這是新版0~6個月嬰兒喂養指南中首先強調的。

  母親分娩後,要遵循早接觸、早吸吮、早開奶的原則。嬰兒出生後不久,要讓寶寶盡早反復吸吮乳頭,這樣能刺激泌乳、增加乳汁分泌。

  作為新指南制定的牽頭人,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主任委員蘇宜香教授指出,對寶寶來說,初乳是最有營養的,更重要的是,初乳中富含免疫活性物質,有利於預防嬰兒過敏,而且能減輕新生兒黃疸、體重下降和低血糖的發生。

  而第一口奶若不是母乳,就可能為過敏埋下伏筆,日後出現遲發型過敏等不良情況。

  六月內純母乳就可滿足寶寶

  新版指南中還明確提出堅持6個月齡內純母乳喂養。純母乳喂養能夠滿足寶寶所需的全部液體、能量和營養素。而且,指南推薦堅持讓寶寶直接吸吮母乳,盡可能不使用奶瓶間接喂養人工擠出來的母乳。

  但現實情況是,很多母親覺得自己的奶水很稀,擔心給孩子的營養不夠。事實上,專傢指出,母乳就應該是稀的!專傢解釋說,牛奶中80%是酪蛋白,不溶於水,因桃園到府坐月子此看起來比較稠,而母乳中最主要的蛋白質是乳清蛋白,其溶於水,所以看起來比較稀。

  母乳喂養無需補鈣但要補VD

  很多父母擔心孩子缺鈣,會給孩子服用一些鈣補充劑。但新版指南中明確指出,純母乳喂養能滿足嬰兒骨骼生長對鈣的需求,不需要額外補鈣。

  針對補充維生素D的問題,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副主任委員汪之頊教授解釋道,因為人乳中維生素D含量低,母乳喂養的孩子不能通過母乳獲得足量維生素D。而適宜的陽光照射會促進維生素D合成,但鑒於目前的喂養方式,這也不是6個月內嬰兒獲得維生素D的最方便途徑。

  因此,指南中建議,嬰兒出生後數日就應該開始補充維生素D310μg(400IU),即待寶寶各項情況都穩定之後可考慮補充。

  三月後逐漸形成規律喂養習慣

  新指南中首次提出順應喂養的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的理念,指出母乳喂養應順應孩子的胃腸道成熟和生長發育過程。3月齡以前的嬰兒,常常會因饑餓引起哭鬧,媽媽平均每天喂奶6~8次或更多,不強求喂奶次數和時間。

  但寶寶在生後2~4周就基本建立瞭自己的進食規律,傢長也應該明確感知嬰兒進食時間。隨月齡的增加,嬰兒胃容量也逐漸增大,單次攝乳量也隨之增加,因此哺喂間隔也應該相應延長,逐漸形成規律哺喂的飲食習慣。但要註意,如果孩子異常哭鬧,應考慮非饑餓原因,及時就醫。健康時報記者 文雯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mr/1113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