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要大補特補?產後調體質3秘訣在這…

月子媽媽 到府坐月子

坐月子期間,中醫產後調理,能幫助產婦快速恢復體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指出,產婦在生產過程中,除了要忍受子宮收縮的陣痛,還需足夠的體力才能順利產下胎兒,所以當胎兒出生後,媽媽的精神、元氣都會較虛弱。而傳統俗稱的「坐月子」,能幫助產婦調整體質、補充體力。

坐月子 不是愈補愈好

要注意的是,產婦坐月子期間,不是補愈多愈好;另外,婦女產後不要立刻喝藥膳進補,因此時身體虛弱,無法一下子吸收,若有易便祕的燥熱體質更要小心;同時產後應少吃西瓜、水梨、奇異果等寒性食物,以避免氣血不順暢及誘發過敏。

除此之外,問診中也常發現,許多人烹煮坐月子的藥膳時,常會加入太多酒精,甚至是純酒料理,事實上酒精只是藥引,最多加2湯匙的份量即可。另外,剖腹產的產婦產後2周內,要切忌食物加入酒精,以免影響傷口恢復。

中醫調理 產後3階段

廖芳儀中醫師強調,坐月子期間,以10天為一階段,中醫將產後調理分成3大階段,可以幫助產婦坐月子補充氣血體力、調整體質:

第1階段:化瘀血生新血

這一個階段的主要調理原則,就是幫助產婦排除惡露,減輕傷口疼痛,最常被使用的方藥就是「生化湯」。生化湯主要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五種藥材組成,中醫師會根據產婦體質狀態,以及生產方式,決定藥物使用的比例。

但是,不是每個產婦都需要服用生化湯。採取自然產的產婦,可以利用生化湯來幫助子宮復原、排惡露、緩解疼痛,一般服用3至5天即可,在傷口還沒完全復原,或是疼痛的情況下,必須由中醫師視情況調整生化湯的藥物劑量。

若是採取剖腹產的產婦,不一定要服用生化湯,因為剖腹產手術生產的過程,婦產科醫師會幫忙清理子宮內部的惡露,產後不當多服生化湯,反而會讓傷口受到影響。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

坐月子要大補特補?產後調體質3秘訣在這…

http://mom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