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出生最易生病?三四月出生最聰明?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近日,“朋友圈”裡瘋傳一個“最新研究”,惹得孕媽媽們紛紛追問“靠譜嗎?”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這個最新研究稱:出生月份和患病風險有相關性,其原因,是人體早期的發育機制,受基因的影響,也受環境因素的影響。

研究者同時稱:總體患病風險並不高。而且和飲食、鍛煉等其他因素相比,出生月份帶來的患病風險相對較小。

但是,此研究對孕媽媽來說,是不是也是個提醒:要重視季節變化,想辦法趨利避害?!

采訪專傢:南京市婦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醫師 凌秀鳳

1 55種疾病和出生月份相關

近日,哥倫比亞大學的“出生月份和患病風險”的最新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上。

此研究對紐約長老會醫院/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超過170萬名的患者,在1985年—2013年的病歷進行瞭分析,發現有55種疾病與人的出生月份有關。

研究人員稱,在所有月份中,5月份出生的最不容易生病,而10月份出生的最容易生病;3月份出生的心臟最容易出問題;7月份和10月份出生的得哮喘的幾率最大;11月份出生的容易得支氣管炎等。

原因是:在人一生的患病風險中,“人體早期發育機制的季節性依賴”,可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基因學傢們的結論則是;胎兒的生長盡管受到基因的影響,而食物、荷爾蒙、溫度、光照、病毒和其他傳染性疾病都存在季節性變化,而這些變化對孕婦和正在成長的胎兒,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2 影響從精子卵子就開始瞭

科學傢發現,在1萬多名世界名人及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傢中,三四月份出生的占多數。而且,這段時間出生的孩子身高也高於其他月份出生的孩子,尤其是與10月-12月出生的孩子相比,差距可達4厘米。

這是因為,這些孩子正是在前一年的五六月份受孕的。春天,男女雙方都精神飽滿、生機勃勃,這時候,精子和卵細胞的發育均較好。

3 胎兒越小受環境影響越大

胎兒早期是各個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胎兒越小,環境的影響就越大。

丹麥研究人員發現——

1—3月出生的,易患精神分裂癥和狂躁憂鬱癥,其患病率比其他月份出生的高8%。究其原因,與孕婦陽光照射時間不足有關。孕婦缺少陽光照射,會造成維生素d缺乏,進而影響胎兒大腦發育。

適當地柔和地接受陽光照射,有助於增強胎兒的視網膜發育、刺激胎兒腦細胞活動,從而增強胎兒的智力和機體活動能力。

7—10月出生的,易骨折、齲齒。原因是,胎兒的牙齒大約在妊娠3個月左右就已經發育瞭,骨骼也差不多在同一時間開始形成。但出生在這3個月的人,恰逢母親在冬天受孕,孕婦體內產生的維生素D會比較少,因此胎兒出生時的骨密度會比較低。

4 出生後傳染病和食物結構是影響因素

出生後呢?研究者們指出,出生季節飲食結構的變化和季節性傳染病,是影響其“初期發育”的根本原因。

4—6月出生:腸胃疾病

預產期在春季的孕婦,在冬季度過瞭她最後一段孕期,在這段時間她攝入的維生素較少;當她停止哺乳,給嬰兒吃正常的食物時,正好是夏季,這段時間嬰兒就很容易得消化系統的疾病。

而且,此時氣溫明顯升高,使得食物中部分細菌大量繁殖,嬰兒脆弱的腸胃系統很難經得起“折騰”,難免不為日後埋下病根。

秋季出生:哮喘病

這次美國的研究顯示,10月出生的人,患哮喘的風險大;幾年前,丹麥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秋季出生的兒童患哮喘病的可能,比其他季節出生的要高出30%。

其原因是,兒童的基因能先天性確定其哮喘風險的高低,而冬季病毒性傳染病等,可能會喚醒這些基因。

11—12月:皮膚病

德國羅斯托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11、12月出生,易患異位性皮膚炎。原因是,塵蟎在秋冬的空氣中含量特別高。

5 陽光照射多少會影響情緒

《自然—神經科學》雜志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出生後數周或數月內,大腦接受陽光的多少,會直接影響到一個人的情緒變化模式。因此,夏天出生的人幸福感較強,冬季出生的人,心情會較抑鬱。

研究還發現,冬季出生的人發生食物過敏的危險更大。冬季日曬時間短,導致人體缺乏維生素D,這是關鍵因素之一。

人的發育成長需要陽光!因此,孕媽媽和冬天出生的寶寶是不是更要註意多曬曬太陽?嬰兒添加輔食時,也要更加豐富,還要有“運動”意識!

6 5月出生的人最為健康

醫學界普遍認為,春末夏初出生的嬰兒體質好,不易患病。

為什麼?

夏末、秋初懷孕,到冬季傳染病多發季節,胎兒已三、四個月瞭,器官生成發育基本完成,度過瞭胎兒對有害因子的“敏感期”,避開瞭風疹等多種病毒對胎兒的侵害。

夏末秋初之際,蔬菜、水果充裕,有利於孕婦度過妊娠反應期,這對保證孕婦營養和胎兒大腦發育十分有利。

臨產期正好是春末夏初,天氣溫和,副食品供應豐富,這又為產婦增加營養,順利地度過產褥期,使身體盡快得到康復。

春末夏初,嬰兒穿著單薄,便於護理。等到嬰兒漸漸長大需要大量添加輔食時,已進入冬令時節,可避免夏天腸道傳染病的流行高峰。

到瞭斷奶時,已是春暖花開,豐富的新鮮蔬菜又不斷上市,有利於孩子的身體健康和智力發育。

7 德國一項研究稱秋冬出生者更長壽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者在《報告》中還說:和飲食、鍛煉等其他因素相比,出生月份帶來的患病風險相對較小!而德國羅斯托克大學的研究,可能能說明這個問題。

德國研究人員調查的,是“不同季節出生對人壽命的影響”,其結果——

秋天出生的人比在春天出生的人長壽,並且在老年時期不易生病。尤其對於50歲以上的人來說,出生季節和壽命之間的關系表現得更加明顯。比如,從奧地利搜集來的人口資料顯示,出生在10月和12月間的人,比出生在4月和6月間的平均長壽7個月;出生在12月的人,活過100歲的幾率比平均水平高16%。

芝加哥大學“觀點調查中心”的研究也發現:冬季出生的人50歲後患心血管病、糖尿病的可能性較小。

哥倫比亞大學這次研究的結論是:“10月出生最容易生病”。為何“最易生病”的人群的壽命,反而相對更長?

其原因,可能是早期的環境影響,讓其容易生病的同時,也激起瞭人體內環境的更高水平的重建,如,讓其免疫力越戰越強等。也可能是早期多病,讓其有瞭健康意識,更註意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以上諸多研究的結論隻是人口統計,反映的是群體呈現的規律,出生季節對健康的影響,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相對而言,環境對人的影響,以及機體對環境影響的反應,更復雜,更有待進一步研究!

本版采寫:李蘭陵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