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時瘦小註定個子矮嗎?

台北到府坐月子
桃園到府坐月子

我的孩子現在8歲,個子好像在班級裡是比較矮的,我想帶他看一下身高。這是不是要查骨齡?另外他出生時就比較小,記得是什麼“小於胎齡兒”,當時就有學醫的親戚提醒說這種孩子將來容易個子矮,是不是他註定就是矮?我們當傢長的該怎麼做?

南醫大二附院兒科 於寶生:

小於胎齡兒是指其出生體重低於同胎齡、同性別平均體重的第10百分位,或同胎齡同性別平均體重2個標準差的新生兒。小於胎齡兒在我國的發生率約6-7%,可由胎兒、母體、胎盤等多種因素引起,約1/3的小於胎齡兒系由胎兒基因突變所致,其餘2/3的小於胎齡兒由母體因素或胎盤因素等造成。

母親在孕期如果存在年齡過大或過小、身材矮小、經濟條件差;孕婦患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炎、嚴重晚期糖尿病、孕期營養不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等均可造成胎盤功能不良,導致胎兒宮內營養障礙;孕婦吸煙、酗酒、吸毒;孕婦居住地區在海拔較高處,長期在低氧分壓環境中使胎兒氧供應不足等這些情況,那麼孩子成為小於胎齡兒的風險會比較高。另外,胎兒因素(如雙胎或多胎、先天畸形及染色體異常)、胎盤因素(如胎盤功能不全、胎盤早剝等)、內分泌因素都可能引起胎兒生長遲緩。

必須註意,小於胎齡兒是導致兒童和成年後身材矮小的原因之一。在出生後1-2年內,多數小於胎齡兒會出現身高追趕生長現象,從而使身高正常化。這多見於父母身高較高的小於胎齡兒。但約有10-15%的小於胎齡兒不出現充分的出生後追趕生長,這部分小於胎齡兒在兒童期身材矮小,其中多數患兒至成年後身高仍處於正常平均身高減去2個標準差以下,即屬於身材矮小。這多見於嚴重早產和重度生長遲緩的患兒。在成年人身材矮小中,約20%是小於胎齡兒導致的。所以你會感到擔憂並不是毫無道理。

至於測骨齡,臨床上會取兒童左手腕正位,攝左手指尖至腕骨X片(簡稱手腕骨骨齡片),這一部分(手指、掌、腕)骨骼發育成熟度與正常兒童的相同部位制定的骨齡標準比較所得的發育年齡,即是這個兒童的骨齡。由於兒童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受諸多因素影響,實際年齡常常不能真實地反映個體成熟的程度,而骨齡所反映的骨骼發育水平可表達遺傳因素作用和各種環境因素的綜合影響,又貫穿於生長發育的全過程,能更真實地反映兒童生長發育的成熟程度,因此,它是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是反映兒童生物年齡的簡易、可信的指標,在相關領域如評價兒童生長發育的程度等方面,有重要價值。

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 張妮婭:

首先,如果確實存在一些疾病的因素而引起孩子身高不足,這肯定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接受治療,比如治療原發病,或者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生長激素治療等。除此以外,合理的生活方式幹預也是必須的。

1、膳食要平衡食品數量要充足,谷、肉、果、菜都要吃,食物多樣化,粗細兼備,葷素搭配,相互取長補短。

2、蛋白質要足夠,青少年發育期,對蛋白質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給不足便會影響身高增長。食物以畜瘦肉、魚蝦肉、禽蛋類、乳類、豆類及其制品含蛋白質豐富。此外,膠原蛋白和黏蛋白是構成骨骼的有機成分,青少年應及時補充,食物中肉皮、豬蹄、雞、魚、甲魚等均富含膠原蛋白和黏蛋白。

3、補鈣要適當,據調查,缺鈣兒童補鈣者比不補鈣者個子高,但過量補鈣並無益處。

4、鐵、鋅不可少,如果食物中供給的鐵不足,必然使血紅蛋白合成受阻,而引起很多器官和組織的生理功能異常,生長發育、智力發育、免疫功能、細胞代謝等均會受到影響。日常食譜中,動物肝臟和其他內臟、紅肉類(指牛肉、羊肉等)、蛋黃、魚以及豆類含鐵量都非常高,且生物利用率也較高。此外,鋅與性腺以及促性腺激素的分泌等有關,對青少年的生長、發育以及智力的影響都很大。因此,含鋅豐富的食物如牡蠣、動物肝臟等應經常供給。

5、由於運動也是促進生長素分泌的一種方式,適當運動有利於長高。有利於長高的運動為有氧運動。需註意的是過於劇烈的運動是無氧運動,會造成缺氧,反而不利於長高。連續時間過長的運動也存在不利的一面。

6、確保充足的睡眠有益於長高。生長激素是人類長高的最主要激素,生長素的分泌主要是在深睡眠時分泌。因此,保證較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學齡期兒童,一般需要每天8-9小時睡眠時間。能早點入睡當然更好,並非一些人所理解的生長素隻是幾點鐘分泌,隻是與睡眠深度和總時間相關。現代人的入睡時間都比過去遲,但並未因此更矮,而是因營養改善、疾病得到及時、有效控制等有所提高。

要註意,最近進入暑期,許多孩子好吃、懶動、睡得遲,結果一個假期過來,體重增加很多,身高反而被同齡孩子甩開一大截,這種情況傢長一定要及早預防,讓孩子能夠在假期保證科學的生活方式,避免一個暑期過來身高落後。張國強 羅鑫 朱菁菁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