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傢:開發新生兒腦發育 爸媽還需多用心

嘉義到府坐月子
台南到府坐月子
高雄到府坐月子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新生小寶寶從醫院回到傢裡,每天都要睡14-20個小時,爸媽別以為0-2個月的小寶寶每天除瞭吃就是睡。其實,任何時候寶寶的腦部都在不知不覺地發育。在寶寶睡覺的時候,傢長就盡量不要打擾寶寶的睡眠。而在寶寶醒著的時候,除瞭吃奶,傢長應該抓住一切機會從聽覺、觸覺、抬頭訓練等幫助促進小寶寶腦部發育和開發小寶寶的智力。

視聽覺的刺激

(1)在寶寶醒著的時候,傢長可以面對寶寶跟他說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兒科體療師黃曉茵說,當寶寶註意到傢長的臉的時候,傢長可以慢慢移動自己頭的位置。讓寶寶的眼睛跟著傢長的頭轉動。

(2)傢長可以在寶寶的耳邊輕聲說話,當寶寶註意到傢長的聲音時,寶寶會把頭扭過來追尋聲音的來源。

(3)可以利用一些小玩具。傢長在寶寶眼前20厘米左右的地方晃動顏色鮮艷的玩具,也可以發出聲響(但聲音不要太清脆)的玩具。當寶寶註意到玩具時,傢長可以緩慢移動玩具,讓寶寶眼睛追著玩具看。

皮膚觸覺刺激

(1)在寶寶洗澡前或者洗完澡,傢長可以給寶寶做一下皮膚的撫觸和按摩。黃曉茵說,爸媽給孩子做撫觸時,可以摸摸寶寶的頭發、臉部、眉毛、耳朵、下巴、手腳,軀幹。傢長也可以讓寶寶自己觸摸自己的身體。

(2)傢長有沒有發現,寶寶的小手喜歡握著拳頭。在這個時期,寶寶手握拳頭是正常的現象,尤其在寶寶緊張的時候,手握得更緊。但手經常這樣握著,會影響寶寶手部的發育。所以傢長可以多輕拍寶寶的手背,促使寶寶放開手,打開手掌。

俯臥位的抬頭訓練

1-2個月的小寶寶也是需要鍛煉的。傢長可以讓寶寶趴在床上,把寶寶的手放在頭的兩側。然後傢長在寶寶前面用玩具吸引寶寶抬頭。一開始的時候,時間不宜過長,大概30秒左右,以後慢慢延長訓練的時間。如果從寶寶出生開始註意訓練抬頭,那麼到寶寶2個月左右,寶寶就可以穩定抬頭45°至90°。一般在寶寶空腹和覺醒的狀態下訓練寶寶抬頭比較好。

提醒

2個月內的寶寶出現以下情況需及時就醫

1、1個月齡的寶寶對很大的聲音沒有反應。

2、2個月的寶寶,趴在床面不會抬頭。

3、2個月的寶寶不會註視人面,眼睛不會追隨移動的物體。

受訪專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兒科體療師 黃曉茵

文/羊城晚報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黃賢君

source:http://www.mmbl.net/xinshenger/xsrcz/112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