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 怎麼做 應根據各人情況來調整

新竹到府坐月子    新北市到府坐月子   台北到府坐月子

某些「月子」中的禁忌是過去衛生條件不好下的權宜之計

僅僅是不到 100 年前,生孩子是女人的一道鬼門關,這是中外皆然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衛生水準和醫療水準的低下。過去公共衛生水準遠遠低於當代,特別是在抗生素發現以前的年代裡,感染到什麼細菌就很麻煩,而產婦在產後身體虛弱、惡露不斷的時候,特別容易感染,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洗澡」其實是有一定道理的。比如以前洗澡可沒有現代的淋浴裝置,還在惡露階段的產婦泡到一大盆水里去,想想確實可怕。但是現在不同了。一方面公共衛生環境已經相當好了,因為洗澡而發生感染的情況幾乎不會發生。相比於洗澡可能產生的問題,現代社會的個人身體清潔反而更為重要,尤其是台灣天氣炎熱潮濕,真的一個月不洗澡、不洗頭、不刷牙,只怕反而會產生感染。

同樣的,不能洗頭、不能看書這類禁忌,也是由於過去現實條件所限而產生的。比如看書,以前的人在煤油燈下、蠟燭下看書,自然對眼睛的影響比較大。現代照明充足,其實無需過度糾結。

某些「月子」中的禁忌並不科學

某些禁忌,比如產婦不能吃鹽、不能下床,這些是為現代科學所摒棄的。事實上連中醫都鼓勵產婦經常性的下床活動一下,這是因為產後很多產婦會有排尿、排便的問題,身體適當活動會幫助這些功能恢復正常。還有一些傳統觀念把產婦固定在一個房間裡不許出去,房間也搞得密不透風,怕產婦「吹到風」。這出發點雖然是善意的,但房間不通風在今天的衛生條件下實則是健康隱患,如果實在害怕吹風,也可以讓產婦換個房間,等原本這間通過風了,再換回來。至於不能吃鹽的禁忌,往往和母乳聯繫在一起,但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說明,鹽份會不利於母乳。

「月子」怎麼做,應根據各人情況來調整

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都不同,相信媽媽們在醫院生產時,也見過不少產婦,有些人產後精神奕奕,有些人產後奄奄一息,她們的月子方式恐怕也不需一致。而每個家庭的情況也不一樣,有些家裡的媽媽和婆婆比較強勢或固執,有些則很隨和,新手媽媽們都要根據自家的情況來妥協。只不過,有一些關鍵的地方還是需要堅持的,那就是:

  • 多休息
  • 注意個人身體清潔
  • 房間應該保持通風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babynews.in-mommy.com/2015/04/After-Childbirt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