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適合自己最重要!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台中坐月子專業首選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

各位親愛的媽咪,妳是否對於坐月子感到徬徨無助?是否正為下列的問題而煩惱:「做月子是可以運動跟喝水嗎?」、「孩子生下來,如何好好帶孩子又可以夜夜好夢到天明?」、「以前的習俗到底是不是比較有道理,照古法坐月子才正確?」、「月子中心雖然好,但感覺很浪費錢?」、「產婦在月子中心要做的事只有餵奶和休息而已嗎?」、「交給月子中心就可以坐好月子,以後不會腰酸背痛?」、「該怎麼選擇月子中心呢?」

隨著時代演進,坐月子的方式也出現了許多變化。一般常見的坐月子的方式有最傳統的—讓有經驗的婆婆媽媽或職業的坐月子媽媽幫忙、夫妻兩人事先訂購月子餐自力更生坐月子,以及將一切交給坐月子中心等種;而無論是選擇哪一種,都需考量到個坐月子時的重要需求:飲食安排、生活護理、產後恢復與寶寶的照料等。所以除了依家庭環境、時間以及經濟狀況等條件來來選擇坐月子的方式,還要真實的把這個需求評估進來,才能讓月子做得輕鬆愉快。

坐月子方式比一比

以下就這種需求來分析各個坐月子方式有哪些優缺點:

需求一:產後恢復

  婆婆媽媽來幫忙 專業坐月子中心 小夫妻自己坐月子
優點 很體貼,總是擔心新手媽咪的體力不夠。很多事情都幫媽咪做好。 每天該做什麼運動,都能給予非常專業的指導。幫助新手媽咪儘快恢復產前狀態。 可以依據自己的愛好選擇產後恢復運動。自己掌握強度和進度,不受他人意見干擾。
缺點 太保守,甚至不同意做產後恢復體操,總會要求絕對臥床。 如果與家中長輩觀點不一致,有時夾在中間,會覺得有點麻煩且一些私密性問題難以啟齒。 凡事要自己來,觀念又不一定做得正確,感覺比較辛苦,可能會擔心做錯,也容易得不到充分休息與恢復。

需求二:生活護理

  婆婆媽媽來幫忙 專業坐月子中心 小夫妻自己坐月子
優點 因為是親人,尤其是自己的媽媽來照顧,再害羞的新手媽咪都能接受且自在。 專業護理人員在母乳哺餵等方面能給予信心和指導。及時的幫助及排除困難,能讓新手媽咪覺得很安心,可以放心坐月子。 沒有長輩盯管,心情總是較為自在,自己的計畫自己擬定。
缺點 萬一有些事情不順心意,礙於情面會不好意思直說,甚至曾聽說與娘家媽媽大吵的例子。 費用不便宜。 最初的幾天可能會力不從心,而且手忙腳亂,容易坐不好月子。

需求三:飲食安排

  婆婆媽媽來幫忙 專業坐月子中心 小夫妻自己坐月子
優點 媽媽或婆婆掌廚,自然知道女兒或媳婦的口味與喜好。餐餐都盡心盡力,發乳湯,鯽魚湯、豬腳湯、排骨湯等好料從不馬虎。 每日餐點心,按照科學的方法提供最佳飲食內容與均衡營養,甚至可以客製化服務。 自己最瞭解自己的喜好。想吃什麼就煮什麼,沒人會來干涉。
缺點 婆婆或媽媽做菜的熱情過高,往往食物過量,逼得新手媽咪要喝下整鍋湯。為了讓家人高興,只能努力地吃下去,不然就拉老公一起進補。 口味未必是妳喜歡的,需要一段磨合的時間過程。 產後可能讓你覺得體力不支,容易馬虎對付,或經驗資訊不足。

需求四:寶寶照料

  婆婆媽媽來幫忙 專業坐月子中心 小夫妻自己坐月子
優點 外婆或奶奶照料小寶寶絕對用心,而且又有豐富的育兒經驗。 護理人員都是受過專業訓練並且擁有一定的工作經驗,照料理寶寶通常是熟練且專業,面對突發事件較能冷靜處理。 可以親手料理寶寶的一切,感受其中的樂趣與感動。而且只要夫妻觀念一致就好,不用管老人家的意見。
缺點 有些老人家堅持自己的育兒方式,例如:容易給寶寶穿太多衣服、堅持不能吹到風甚至餵食中藥粉。 擔心護理人員與寶寶不知是否投緣,不知護理師是否會很用心照顧自己的寶寶。 缺乏實戰經驗,遇到突發狀況無人可在第一時間商量,有時會覺得孤立無援,再加上作息受寶寶影響,可能無法妥善休息。

★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

參考資料:info.babyhome.com.tw/article/2734open_in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