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坐月子

到府坐月子價格   9小時到府坐月子   全省到府坐月子

到底什麼是坐月子

說坐月子之前,得先弄明白到底什麼是坐月子。坐月子最開始其實是古代中國人給婦女做的一些禮儀性的限制。

女性最大的神祕性,在於她可以孕育生命。所以,在男尊女卑的古代中國,對女人生孩子當然也要做出很多規定。因此,你最早知道坐月子,應該是記錄在《禮記》上的,而不是醫書上。在那裡,它甚至規定了不同等級的人生了孩子,所要遵守的禮儀都是不一樣的。就是說你若是平民村婦生了孩子,就沒資格坐王公大臣夫人們的月子!

後來,隨著中醫學的發展,在這些規定的基礎上又延展了一些和養生有關的規定,逐漸形成了現在所謂的坐月子。前面提到,坐月子其實是個禮儀性的限制,所以在發展過程中還融入了很多地方性的習俗,每個地方的方法略有不同。於是發展到現在,所謂坐月子的要求也五花八門,而沒有什麼規範,甚至有的習慣還完全相反!很多所謂的習俗,其實不過是從上一代的老人那兒口耳相傳得來的。所以,傳統的坐月子,更多的其實是文化習俗,和醫學沒什麼關係。

那麼現代的西方人到底坐不坐月子呢?既然傳統的坐月子是一種文化習俗,那麼如果按照中國這種禮儀性的限制要求來說的話,西方人是肯定不坐月子的。但是,如果單從醫學角度來說,西方人其實也是要坐月子的,這個坐月子就是指產褥期的恢復。

我們知道,懷孕對於女性來說,在整個孕期的9個月時間裡,不單單是作為生殖系統的子宮變大了,而且全身各個系統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所謂「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妊娠過程很漫長,但是分娩過程相對很短暫。那麼,在胎盤娩出後,就需要一個相對比較長的時間使全身各個系統都恢復到妊娠前的狀態,這段時間被稱為產褥期,一般認為大約是6週。

所以,西方女性也需要產褥恢復,也要產後隨訪6週,以觀察產褥恢復情況;尤其對有產科併發症的產婦,更應加強隨訪。別以為西方人不是人,你讓人家女人生完孩子第二天就去上班,還有沒有人性了?這麼侵犯人權的事兒,人家可做不出來。而且,就算很順利地順產,產後也至少要住院觀察48小時;如果是剖腹產的話,術後則要住院96小時,這和國內相比,大約只少了一天,差別並不大。

愛寶貝到府坐月子

參考資料: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1606